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四川巴塘堰塞湖灾民板房里的别样新春

发稿时间:2019-02-09 1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9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 通讯员 白马拉姆)糊了、糊了…”,记者来到四川巴塘县堰塞湖灾民向秋家的板房时,她正在炸花茹。跟记者打招呼的间隙,油锅里几只翻腾的花茹瞬间变成了黑色,她有些手忙脚乱,可爱得像个孩子。 

  为准备春节小吃,他们一家人都挤在厨房里,有的擀面,有的上色,有的烧火……向秋家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饮料和美食。向秋捞完花茹,拉着记者坐下,倒上一杯香喷喷的酥油茶,拉起了家常。 

NI2A0334

  向秋与记者拉家常。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向秋家里有十口人,在白格堰塞湖堵塞之前,她家里人多、地也多,是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受灾后,家里的房子、田地都被冲走或淹没,一家十口暂居在这临时搭建的板房里。洪水过后的第二天,回到原来的地方,看到房子没有了,地也被毁了,我感到天塌了,地也陷了,未来怎么办?说起受灾时的情形,向秋有些激动。 

  要说我们家还是双喜临门呢!一个多月前我们住进了新家,昨天还办了喜事。说到这儿,向秋笑了。原来,向秋家在受灾前就已经为小女儿确定了婚期,因为受灾没有了房子的她曾惊慌失措,但很快发现自己多虑了。 

NI2A0363

  向秋一家在厨房准备春节小吃。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受灾后,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一直和我们在一起,给我们打气,还为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你看我们不但搬进了板房,家具电器这些都一应俱全,我们过春节和藏历新年都没受什么影响”。

  就像向秋说的那样,记者在竹巴龙乡堰塞湖灾民集中安置点看到,崭新的活动板房整齐划一,五星红旗在房顶迎风飘扬,家家户户厨房、宿舍等功能性房间样样齐全,每一排都有干净整洁的公厕和男女浴室,而人们都在一片欢闹的气氛中准备着过年的食物。

NI2A0330

  五星红旗在板房的房顶迎风飘扬。巴塘县委宣传部 供图

  “堰塞湖洪水来的时候是晚上,什么都看不到。第二天看到房子垮了,到处都是沙子和垃圾,我的心好像掉进了冰窟。幸好是县上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吃住穿,抢修水电,缺啥送啥,非常感谢他们。”说起这些,竹巴龙村的老党员曲扎眼眶有些泛红。

  在受灾集中安置点,记者感受到的新春的年味丝毫没有比别处减淡几分,反而多了几分破土重生的希望与幸福。“这个春节我反倒觉得很特别,几十家人聚在一起过节,放鞭炮,拉家常,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可能等房屋重建了,大家还舍不得散呢!”扎西笑眯了眼说。

责任编辑:知秋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