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最美45度 百年老站里的“小桔灯”

发稿时间:2019-02-10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2月9日电(潘佳秀子 井迪 高静文 张信哲 陈浩 潘林宗) 2019年春运,在百年武昌站经常乘车的旅客朋友想必曾经看到过这样的身影:他们身着橙色服装,朝气蓬勃,仿佛散发着温暖的光芒,他们无论寒风刺骨还是大雪纷飞,只要是旅客遇到的乘车问题他们都竭力解决,他们始终坚守在春运第一线,情满万千旅客归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铁“小桔灯”。

武昌火车站志愿者指引旅客进站。陈浩 摄

  “您好,Z38次列车在一楼动车第一候车区”来自浙江宁波的志愿者夏蔚逸左手抬高45度,指向旅客所在的动1候车区。为了做好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重点旅客服务、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把用到最多的动作——“手比抬高45度”。为了让这一“简单”的动作标准化、精细化、精准化,“小桔灯”们主动熟悉每一个候车区列车信息,每一处区域服务功能,每一台设备作用效果,让来往旅客感受到冬日的阵阵暖意。

武昌火车站志愿者解答旅客咨询。潘林宗 摄

  “每一件小事都有大学问,例如电梯值守岗位,既要懂得旅客摔倒等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按下紧急制动按钮及后续合理处理办法,更要学会观察,对携带大件行李或较多行李的旅客加强引导,教他们正确摆放行李的方式,让‘手比45度’引导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武昌车站客运车间团支部书记严昭给“小桔灯”们讲解着志愿服务注意事项。

武昌火车站志愿者帮助旅客进站。 陈浩 摄

  “40天的责任,40天的奉献”,参加2019年武铁春运志愿服务的学生陈冯利激动地说道:“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和同学们在体会服务他人快乐的同时也得到了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

武昌火车站志愿者在总进口提示旅客“刷脸进站”。陈浩 摄

  “第一次主动去问候旅客的时候,总被人认为是收费服务,继而拒绝我们的帮助。但我会带着笑脸慢慢解释,看到帮助过的旅客们纷纷点赞,内心觉得无比满足。”曾连续4年参加春运志愿活动,服务过上万乘客的学生志愿者曾庆敏告诉记者,“大家不怕天气恶劣,不怕每天人流量大、工作累,只希望用笑脸和服务为旅客呈现一个充满温馨感的暖冬。”

武昌火车站志愿者引导旅客上车。潘林宗 摄

  春运期间,武昌车站积极响应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部署,努力发挥志愿者作用,让旅客在回家的旅途增添温馨,让每一名旅客感受到武铁“小桔灯”志愿者“最美45度”的温暖。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