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解放乡展新面貌迎新年

发稿时间:2019-02-12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12日电(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徐 张雷)薄雾氤氲,万物冬藏,刚来到雅安市名山县解放乡时,这里飘着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放眼望去,偌大的茶园里一排排茶树阵列有序、力挺枝干,似乎每一片叶子都在呼吸这山间清爽空气,努力生长。

  文化惠民活动。隆敏 摄

  热闹的民间音乐渐渐响起,解放乡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正在演绎,原来,雅安市送文化下乡农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农民不断地增收后,生活变得比以往更好啦,我们这里现在都会定期举行一些文化活动,老百姓每个月也会自发的举办活动,他们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啦。”解放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吴荣毅一边领着我们进屋一边介绍说的。

  写春联活动。叶心怡 摄

  基层党建引领环境改造 破除陋习营造良好风气

  在解放乡,一座座静谧安宁的农家小院成为了山间别具一格的风景,村民们喝茶下棋,聊天说笑,偶尔有畅快淋漓的笑声传来。在这融洽的轻松氛围里,我们亦贪婪的大口呼吸着这雨后愈加清新的空气。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雅安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09年我刚到解放乡工作的时候,只有一条石头路穿过,解放乡场镇连下水道都没有,村里到处都是垃圾,环境脏乱差。”吴荣毅回忆着,“那时候刚好遇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我到这来以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打通乡镇下水道,清理农村垃圾,规范老百姓生活习惯。”

  美丽怡人的乡间小路。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想要马上改变农民习惯,形成良好作风,这是异常艰难的。解放乡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建设垃圾池,开群众宣讲大会,经过2年的努力,基本转变老百姓思想,将垃圾不再乱扔,村里的环境有所改善。

  文化广场。张徐 摄

  但是,雅安14年地震后,房屋重建,群众聚集,每个村一个垃圾池满足不了村民们的需求,解放乡的垃圾池开始增修。不到半年,每个村已经有10个垃圾池。而随着垃圾池的增多,村民的垃圾也增多了,每个垃圾池爆满,气味发臭,垃圾清洁员工作量增大,二次污染的问题又找上门来。而乡上补助资金有限,村组集体经济又弱小,群众参与度很低,村庄环境治理工作十分被动,村组干部每月有一大半以上的精力要消耗在环境治理上。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解放乡基层党组织把环境治理难题交给每一名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农户,让大家都参与到治理群众垃圾乱扔、垃圾爆池、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中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农民夜校。张雷 摄

  在2014年两个月时间里,高岗村共召开了4次村支两委会、2次党员大会、1次村民代表会、每组1次的群众会,专题研究、讨论全村的生活垃圾治理问题,最后高岗村决定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并写进村规民约,分组召开群众会,进行宣传落实。

  努力不枉白费,高岗村实施垃圾分类后居然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垃圾,从源头上大大地减少了垃圾量以及垃圾的清运工作量,还能再次利用回收,彻底杜绝了垃圾爆池和脏、乱、差现象,也最先实现垃圾分类,村民自治管理,生活风气有效转变。

  农家小院鲜花常驻。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垃圾不着地,分类袋装,撤垃圾池,各生产队相互评比等措施在全乡展开,效果显见。

  记者在解放乡看到,村民的家里花坛里花朵和绿植点缀着农家小院,白墙青瓦下的画作装饰着美丽乡村,一条条乡间小路平整干净的躺在田野间,以前的脏乱差旧样已不复存在,来到这里的人们只会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发展壮大茶园产业 促进村民脱贫增收致富

  雅安,一片茶叶催生了一个产业;而解放乡,万亩茶园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薄雾下的浪漫茶乡。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解放乡以前种西瓜,但是这里种出来的西瓜不甜,卖不掉,让老百姓亏损。”吴荣毅告诉记者,“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没多久就遇上退耕还林政策,我们鼓励老百姓大量种植茶叶,但是种茶要等上三年才见收入,种粮食每年都有收入,老百姓心里十分没底,很少有人加入。后来看着基层党干部带头做起来,并得到可观的收入后,老百姓也纷纷加入种茶行列中来了。”

  记者了解到,解放乡海拔650至750米,气候常年阴湿,非常适合茶叶生长,种植发展茶叶道路可谓因地制宜,翠色欲滴的小小树叶给解放乡带来了新的生机。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从以往的小作坊到大茶厂,再到现在的茶叶企业;从以往解决温饱的问题到现在走上奔小康的路途,雅安市解放乡的万顷碧波逐渐让生养在这里的百姓的生活焕发新颜。

  远山黛影环绕万顷碧波。名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不仅如此,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增加,茶叶使百姓安居乐业,把付出的劳动力转化为收获的价值,给老百姓找到了一条致富路外,这里的茶产业还带动周边外乡人就业。从2月到10月之间一年的采茶这一项工作,平均每户解决2人就业,全乡带动就业5000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目前,在解放乡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更多的当地百姓投身到了茶旅融合发展的大潮中。银木村就是其中一个典范。在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解放段扩面建设的历史机遇下,解放乡银木村围绕月亮湖,打造了一条环湖绿道,知青大院、孝德广场、垂钓平台、婚纱走廊等十三个景观节点星罗棋布、点缀其间,并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乐、家庭茶场的兴起,“一三互动、茶旅相融”的美好愿景在银木村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文化熏陶精神生活 引领村民生活新风尚

  在党群服务中心,满地鲜红的楹联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不远处几位大爷写春联的桌子围了一层又一层的村民。

  写春联活动。隆敏 摄

  “我们这里的活动可以免费写春联,免费领春联,我还打印了一张新照片。”村里的一位老奶奶笑呵呵的把自己拿到的照片展示给记者看。

  “这只是我们搞的一场活动,平时还有很多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参与。还有一些是村民自发搞起来的活动。”吴荣毅说。

  村民打印新照片。张徐 摄

  记者了解到,在解放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村文化活动广场和村文化室等逐渐建立起来;图书室、文联民间艺术协会、体育运动队等走进村民的生活中。为了巩固文化活动队伍和活动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使文化活动的开展成为全体村民自觉的常态。

  以高岗村为例,自文化中心建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了3次大型的群众文化活动,参加乡一级文化活动11次,参加市一级文化活动1次,开展群众体育运动3次,开展尊老敬老活动6次,不同形式文化活动的开展基本消除了赌博之风,群众之间友好往来、邻里互助,有力地促进了群众风尚文明。

  现场免费领春联。叶心怡 摄

  “我们这几年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生活比起以前更加好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增长。”说到新年的愿望,29岁的高岗村村民梁红梅说:“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村能发展的更好,希望我们双胞胎小宝宝能在现在这个好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我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我看着我们这里的生活一步一步变化过来的。现在比以前好多啦,大家不仅温饱解决了,而且在向小康生活前进了。”60岁的银木村村民袁兴忠说:“希望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能够更加进步的生活。”

  听着村民们的愿景,记者感受到,雅安市名山县解放乡凝聚着所有村民的期盼正在阔步向前,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富足美满,而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们走过的路也一步一步亲绘出更加美好生活的蓝图。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