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特战军官“梅山魂”下的别样证婚礼

发稿时间:2019-02-13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2月13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张俊 潘名友)“今天我们在这片红色土地的见证下,自愿结为夫妻,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忠党爱国,精武奉献,互爱互勉…… ”春节期间,一场别样的证婚礼在江西省大余县梅岭三章纪念馆举行。在该县人武部政委林志为的主持下,两位身着礼服的青年军官,在“梅山魂”雕塑下许下庄严的誓词,互相交换戒指、向领导和亲人敬礼……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廖培钧,是该县池江镇池江村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响应国家号召入伍,被分入解放军某特战旅,成为一名光荣的特战兵。

  廖培钧的家乡大余曾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主阵地、新四军组建北上抗日出发地。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宋庆龄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从事

  廖培钧和李丽红在雕塑下敬礼。 李世桥 摄

  革命活动;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陈毅等在此领导和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

  为了让妻子也能感受到赣南老家的红色传统,廖培钧选择回到家乡举行了这样一场别样的证婚礼。廖培钧的舅舅是一名军人,也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他。军事化的管理让廖培钧从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军人”的种子。

  廖培钧从小听了很多关于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得知分入特种部队后,廖培钧满脑子都是电视里出现的各种特种兵“飞天入海”的情景,沉浸在这种激动喜悦之中的他很快就被军旅生活给了当头一棒。入伍前从未游过泳的他很快遇到了第一头拦路虎,万米海训和武装泅渡。从小不轻易认输的他,依靠刻苦训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顺利完成万米海训和伞降实跳等一系列考验。经过军旅生活的锤炼,廖培钧褪去了刚走出象牙塔时的稚嫩模样,已然是铁骨铮铮的军人。谈起今后的目标,廖培钧提到了他的新兵排长,陆军首届“四有”十大标兵、解放军某旅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是我的老领导蒯威的铁血情怀深深地影响了我。”廖培钧说道,“特种兵是不一样的兵,是兵中之王,我也要当这样的特战尖兵!”

  廖培钧李丽红互戴婚戒。李世桥 摄

  因为表现优异,廖培钧在2016年晋升为中尉军衔,成为了一名小队长,也是在参加提干体检时,机缘巧合地认识了我们的女主人公,李丽红。

  李丽红来自湖南益阳,大学毕业回乡工作后入伍,并经过选拔选入解放军某特战旅第一批特种女兵。笃信“勤能补拙”的她经过刻苦扎实的训练,一步一步成长,也成为了一名小队长。

  在一次体检时,廖培钧抽完血后又参加心理测试,长时间未进食的他在排队等候时喃喃自语:“好饿啊”,不曾想旁边的女同志听到后从自己的包里掏出一个苹果递给他。这个苹果给廖培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因为多次共同参加复习、考试、军体集训等经历,两人慢慢熟悉起来,并确立了关系。

  因为工作原因,部队经常要全国各地转场训练,一年下来经常会上演“君在我未至,我来君已远”的情景,两人同在营区的时间也就2、3个月。虽说是同在一个营区,但驻地相距1公里的两人因为训练、工作等原因也只能一个礼拜见一次,互诉衷肠。军恋如茶,苦涩中有甘甜,经过时间和空间的双重考验,今年1月,二人成功领证。

  两位新人走遍了陈毅梅岭三章纪念馆、池江陈毅同志旧居等红色景点,追寻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在池江陈毅同志旧居,他们与革命群众周篮嫂后代刘士华一起重温了陈毅当年在池江兰溪的战斗、生活经历。“看了这些革命先烈的事迹,感受很深,既然选择了身着戎装,就要先国后家,就无怨无悔。”李丽红说道,“都说奋斗者的青春最美丽,共同的奋斗就是我们幸福的真谛。”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