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三米站台的“守护神”

发稿时间:2019-02-15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2月15日电(柳红霞 孟岩岩)“请往安全线里面站!”2月13日,雪花飞舞,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车务段巩义车站二站台上,100多名旅客在等待着即将进站的K125次列车,客运值班员贾志斌手持对讲机和扩音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巩义车站客运员进行检票工作。孟岩岩 摄

  “Ⅱ道有车通过,请注意安全!”站台广播响了起来,意识到Ⅰ道Ⅱ道要在站内会车了,贾志斌立刻冲着候车人群呼喊起来。

  K125次列车缓缓进入Ⅰ道,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在站台上说笑,不知不觉越过了安全线。贾志斌见状迅速上前,用力将三人拉回安全地点。

  年轻的父亲怒目圆睁:“你干什么啊?”“危险!”贾志斌微笑着说了两个字,顾不得解释太多,又向一位在安全线边缘低头看手机的旅客冲了过去……当Ⅱ道列车呼啸而过时,年轻的父亲若有所思,怒气渐消。

  客运员主动引导下车旅客进入安全白线。孟岩岩 摄

  随后,K125次列车到达,200多名旅客从车上陆续走下来。“下车旅客请走在安全线里面,不要越过安全线!”贾志斌再次提醒。

  一对步履蹒跚的老年夫妇,走在了人群最后,这引起了贾志斌的注意。他赶忙上前询问,老太太表示,老爷子心脏病犯了。贾志斌急忙把老人扶到了客运室,拿出了速效救心丸,并叫来一辆出租车将他们送到医院。这只是春运期间巩义车站客运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

  客运员与列车员进行沟通,帮扶盲人旅客上车。孟岩岩 摄

  巩义车站站场呈“S”型分布,有站台2座,每天停点客车36趟,年发送旅客100多万人次。该站二站台位于1道和2道正线中间,最窄处仅有3米。如今,“低头族”“ 听歌族”“银发族”日渐增多,稍不留神便会侵入限界,出现拥挤就会掉入股道,不少旅客在站台上下车时经常越过安全线,极易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遇节假日、春运大客流时,有的旅客因回家心切等原因,挤、扛、推、抢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再遇到上下行客车交会对接,现场控制难度就更大了。

  客运员引导旅客进入安全地点候车。孟岩岩 摄

  硬件薄弱软实力添补。安全、有序、可控成为该站客运人员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春运以来,他们采取多项措施,对旅客乘降组织方案进行完善,细化到每一趟列车和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人定岗、岗定区、区定责”要求,以突出旅客乘降安全为重点,加强站台乘降组织,集中精力盯控现场关键环节,全力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助理值班员严格落实作业标准,进行发车作业。孟岩岩 摄

  2019年春运期间,在巩义车站仅有三米宽的站台上,一群平均年龄50多岁的客运职工,始终默默无闻地为万千旅客守护着一份平安。“只要旅客平安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苦点、累点、受点委屈都不算啥!”一年做了300多件好事的客运值班员魏秀庆说出了客运人员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