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南召:精准扶贫助贫困户之家破镜重圆

发稿时间:2019-02-15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2月15日电(廖涛 刘春雨)“这都是国家扶贫政策好,扶贫干部工作做得好!这个春节,我离家多年的媳妇又回归了家庭,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别提多幸福啦!”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贫困户冯天强高兴地说。春节气息还未散去,跟随驻村第一书记马龙走访冯天强家,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里干净整洁,室内崭新的沙发、新式的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客厅里一串串鲜红的“福”字中国结让人眼前一亮,冯天强一家人脸上全都洋溢着幸福的笑靥。

  驻村第一书记马龙走访冯天强家,提及如今的幸福生活,冯天强高兴得合不拢嘴。刘春雨 摄

  冯天强原来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父母早亡,只留下三间石棉瓦房子,残垣断壁,风雨飘摇。在村民的帮衬下,冯天强好不容易娶上了媳妇,婚后还添了三个孩子。新成员的到来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持久的喜悦,2009年,忍受不了苦日子的媳妇高巧选择远走他乡,留下了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当时住的地方都不够,我也没本事,挣不来啥钱,一家人吃穿都是问题。媳妇走后,家里一团糟,3个孩子,小的才1岁,大的也刚7岁,没人帮忙照顾。当时自己也泄了气,干啥也提不起劲。”谈及过往,冯天强不胜感慨。

  自开展精准扶贫之后,帮扶干部来到冯天强家中,了解生活实际问题,为其把脉问诊,帮助脱贫致富。但好方法碰到了硬钉子。“当时动员贫困户参与扶贫再贷款,全村唯一不同意的人就是冯天强。住的房子是D级危房,他还不愿意危房改造。贷款他怕还不上,危改怕自己垫钱,总之还是思想不够解放。”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印说。

  经过帮扶干部的反复动员,冯天强解开了“思想疙瘩”,利用到户增收资金购置了一辆三轮车,在农闲时间到附近的乡镇拉家具、收废品,钱包慢慢鼓了起来,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尝到甜头的冯天强干劲十足,通过收售废旧香菇袋和到镇上贩卖水果,一年收入3万多元。

  破旧小屋变成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危房改造让冯天强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刘春雨 摄

  光伏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再贷款、到户增收……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冯天强家的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5月,冯天强主动申请实施危房改造,自己还额外凑了3万多元。为了节省成本,冯天强独自把三间老房扒掉,自己开三轮车拉水泥、砂石等材料,没多久,一幢新房拔地而起。看到冯天强的干劲和成果,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家庭的巨大变化也传到远在外地的冯天强媳妇高巧耳中。高巧回到了家乡,看到自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院子是新建的,各类家具一应俱全,丈夫冯天强脸上泛着希望的光泽,孩子们的奖状贴满了整墙。目睹这一切,她心中百感交集,决定回归家庭安心生活。

  干部帮,群众干,没有穷根斩不断。经过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公告,2018年,冯天强家光荣脱贫,连续两个季度获得流动小红旗,冯天强成为了村里的励志“明星”。

  “春节后,我们将介绍他的媳妇到村里的扶贫就业车间务工,让他们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看到冯天强一家人其乐融融、美满幸福的场景,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龙高兴地说,“精准扶贫使他家破镜重圆,他们的日子将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