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聋哑夫妇办画室 3年助梦百位聋哑学生

发稿时间:2019-02-17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17日电(记者 代红玉)一间约90平米的住房里,只能听得到笔尖在纸上扫过的声音,一群特殊的孩子在两位美术老师的辅导下,正描绘着自己的梦想,这是一间聋哑夫妻开办的画室。 

说明: NA2A6696_副本_副本

一间90平米住房改造的画室。畅星 摄

  无声世界里的成长 

  aoeiu、ü……”许爸爸向记者展示着26个字母是如何用手语表示的,“学习手语是为了教女儿,在她还没学会叫爸爸妈妈的时候就失去了听力。”由于故事的主人公许微笑是一名聋哑人,所以许爸爸向我们讲述了女儿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 

  “微笑天生爱笑,在她还能听得到的时候,每次听到我们叫她,都会回头冲我们笑。”许爸爸因此给女儿取名微笑。在许微笑出生10个月的时候,一次医疗意外导致她双耳失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仅有一百多元工资的许爸爸不惜一切代价,带着微笑奔走于全国各大医院,可是仍然无法治愈。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213113654_副本_副本

许微笑自学绘画。 许微笑供图

  微笑进入聋哑小学后,喜欢上了画画,老师经常夸赞她的美术天赋,这加强了许爸爸培养女儿的信心。高中毕业后,微笑也想像其他同龄人一样走进理想的象牙塔,许爸爸带着想继续学习美术的微笑来到西安美术学院。可是学校却没有为聋哑人设立的专业课程。 

  许爸爸多次向学校求助后,最终校方决定在课堂上为这些聋哑学生聘请一位手语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后,许微笑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安美院环境艺术专业毕业。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213113708_副本_副本

许微笑与自己的毕业作品合影。许微笑供图

  助梦夫妻踏上创业路 

  毕业后的微笑做过广告设计,也干过和美术毫不相关的工作,她不但要克服和正常人沟通的困难,还要面对工作中的压力。不管换过多少份工作,微笑都从未放下心中的美术梦。 

说明: NA2A6611_副本_副本

许微笑辅导学生。 畅星 摄

  在为生活和事业打拼的过程中,微笑深感作为一名聋哑人进入社会后的不易。这让她想到还有那么多和自己一样的聋哑孩子,想到他们将来走向社会将面对的无数困境,2016年,微笑决定办一间专为聋哑人教学的画室,利用自己所学,帮助那些想继续上学的聋哑人。许爸爸得知女儿的心思后十分支持,便把自己住的房子改造成了画室。 

说明: NA2A6646_副本_副本

许微笑的丈夫小孙正在画室讲课。 畅星 摄

  画室还有另一位美术老师,他是微笑的丈夫小孙,也是一名聋哑人。两个人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相识,小孙被微笑乐观、开朗的性格所吸引,两人又同是学习美术专业,在相处的过程中有了不少“共同语言”,2008年他们幸福地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当得知妻子想办画室的愿望时,小孙非常乐意“效劳”。两个人辞掉原有的工作,开始筹备画室所需,夫妻二人一门心思投入到了教学的工作中。有家长听说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孩子送到了这里。 

说明: NA2A6645_副本_副本

画室墙上贴着学生的作品。 畅星 摄

  一所普通的美术培训班一学期的费用在一万到三万元不等,而微笑的画室只收两千。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治病花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但又不想放弃孩子的未来,便上门请求许微笑让孩子跟着她学习美术,拥有同样经历的微笑特别能体会到家长的心情,遇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八百也教。 

  好多家长听说有这样的聋哑美术老师后,都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求学,甚至还有外地的学生也不辞艰辛地赶来。由于外地学生往返西安路途遥远,有的家庭经济拮据,没有钱住旅店,微笑就买来钢丝床,白天的画室到了晚上便成了这些孩子休息的地方。 

  以一己之力圆聋哑孩子的梦 

  采访当天,微笑的第一位学生张毅鑫也来到了画室,他已于2016年考入长春大学。除了师生之情,张毅鑫和两位老师之间还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情。每到假期,他都会回到这里看望老师,遇到画室学生多的时候他还会帮忙一起辅导。 

说明: NA2A6636_副本_副本

张毅鑫(右三)与夫妻二人合影。 畅星 摄

  许微笑开办画室的3年,接收了约一百多名聋哑学生,其中很多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美术学院、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 

  几年来,小夫妻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备齐画画用具,各种各样的花销让夫妻两人犯愁,可他们从未想过放弃。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报名,微笑的愿望也有了变化,现在她就是希望能拥有一间面积更大的画室,让更多聋哑孩子来。 

  “微笑希望每个人都能凭自己的双手立足社会,她有信心,更有决心将画室一直办下去,帮助更多的聋哑孩子实现梦想。不在乎挣钱多少,只要她心情好,我就支持。”许爸爸看到小两口如今有了自己的事业并乐此不疲,便深感知足。

责任编辑:邵志凯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