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招生复试举行

发稿时间:2019-02-25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李强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5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李强)2月22日-24日,来自全国17个省的485名同学齐聚兴庆湖畔,参加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其中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15岁。 

  今年的复试依然包括四个模块,即综合素质测试、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相比往年,今年的选拔继续坚持以西安交大办学人才培养目标为引导,同时根据对近年来选拔情况的跟踪分析,进行了提升和创新。 

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李强 摄 

  一是综合素质计算机测试模块启用了全新的测量系统,主要测量考生的个性特征、智力潜能和心理素养等,结果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不计入总分;二是对笔试模块“现学现考”的具体方式进行了调整,不再现场观看视频,而是现场阅读文字材料后解答题目。同时,笔试内容在继续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考察的同时,加大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比重;三是面试模块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西安交大2019年少年班选拔复试。李强 摄 

  为确保面试更加公平公正,面试前由引导员随机抽签确定考生将去的面试室,专家打分表上也不出现考生的姓名,代之以学生编号。面试期间全程录像监控,专家和专家助理的手机等通讯设备由考务室集中保存,不允许带入面试室内。 

  体能测试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男生中长跑为1000米,女生为800米。体能测试结果不计入总分,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体能测试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学生有基本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考察和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 

  西安交大创办并坚持少年班招生与培养已34年,始终以为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使命。不断优化和改进少年班选拔与培养模式,目的即是为智力超常的少年探索出一种适合其成长成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为国家在高端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人的特色道路,为智力超常的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因材施教的平台,从而实现个性化发展。少年班选拔与培养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代表了国家对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与培养成绩的充分认可。 

  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于3月20日左右发布,西安交大招生办提醒中学负责组织报名的老师,届时可登录西安交通大本科招生网报名系统查询。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