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四川出台多个《办法》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9-02-27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7日电(记者 隆敏 实习生 张徐)2月26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日前印发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试行)》《关于印发<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及申报的通知》《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4个评选办法的相关情况。 

    

  新闻通气会。张徐 摄 

  每年举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 

  会议透露,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1次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并从2020年起由各市(州)竞争申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指出,申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市州,需要符合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开发条件成熟、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有一定的知名度;当地党委、政府要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先导产业,高度重视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并具备健全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较强的交通承载、食宿接待等能力,以及完善的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平。 

  同时,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将对承办市州给予三方面的支持,包括对当地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给予重点支持,对当地的旅游线路产品重点推介,同期支持举办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优先安排其他全省性重大文化旅游活动。申办程序将按提出申办—组织评定—公布认定的流程进行,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和评审工作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处于市州申报阶段。 

  评选“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试行)》提出,龙头企业的评选范围包括文化核心领域、文化相关领域、旅游业和旅游相关产业。参与评选的文化和旅游核心领域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5000万元、净利润过500万元;文化和旅游相关领域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或资产规模过5亿元、净利润过5000万元。 

  “发挥龙头企业在文化旅游产业协作引领、示范创新、知识输出和营销推广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朝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起到,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领域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四川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评选“文旅特色小镇” 引领生活品质提升 

  《关于印发<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及申报的通知》提出,文旅特色小镇将每年评选1次,主要从人文资源、发展规划、文旅特色产业体系、文旅产业综合效益、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品牌建设7大方面进行评选。同时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包括将命名小镇纳入全省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宣传推广项目,组织专家团队对命名小镇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业态打造、产品商品开发等给予指导,对命名小镇所在镇(乡)人民政府给予适当奖补等。 

  “通过挖掘、融合、转化和创新文化内涵,整合文化元素,打造文化旅游主题鲜明、特色产业突出、旅游功能完善、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宜居宜游宜业的非行政区域划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四川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评选“金熊猫”奖 表彰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战线的优秀代表 

  四川省“金熊猫”奖是报经国家批准以省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项目,每3年评选一次。《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提出,评选范围覆盖文化和旅游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单位、业态和一线工作人员,力图选拔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战线的优秀代表。 

  其中,先进集体评选范围包括全省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旅行社、旅游饭店、乡村旅游单位、演艺单位、文创科研单位、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博单位、美术馆等。先进个人评选范围包括全省旅游从业人员、文化旅游(含新业态)经营管理人员、艺术从业人员、文化遗产从业人员、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等。全程按照组织推荐—评选—公示的方式,采取自下而上、民主推荐、逐级审核等方式进行推荐,由省“金熊猫”奖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全省将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