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三八妇女节 坚守在岗位上的都市“红玫瑰”

发稿时间:2019-03-08 1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8日电(记者 代红玉)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但仍有很多女性在这个属于她们的节日里坚守工作岗位,用辛勤和责任撑起“半边天”。3月8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古城西安带你邂逅美丽的“红玫瑰”。

  女交警:虽有心酸,但也会有自豪感

  在古城西安南北中轴线的西华门十字路口,有一道城内最靓丽的风景,清一色的女交警用最标准的动作指挥着西安主干道的交通。

  曹珂在岗台上指挥交通。 阎梦圆 摄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执勤一中队西华门女子示范岗现有执勤女交警16人,平均年龄23岁。她们主要担负着西华门十字过往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管理任务,这里每日交通流量大,人流量密集。为了能正式走上交通指挥岗台,组建后,交警支队专门对她们进行了几个月封闭式的集中训练和岗前培训。

  3月6日,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西华门,一睹女交警的风采,岗台上,曹珂正在指挥着交通。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西华门女子示范岗的故事。

  曹珂在岗台上指挥交通。阎梦圆 摄

  2016年10月,曹珂通过层层选拔,被分配到了西华门女子岗,“也算是圆了我小时候的梦想!”曹珂告诉记者,很小的时候她就被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警匪片中的女警深深吸引。

  大学学习物流专业的曹珂为了圆梦,还未毕业便报考了警队的招聘。“表面看起来光鲜靓丽,但是当自己真正投身到这个岗位,成为一名女交警后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曹珂告诉记者,她们早晨七点上岗,直到晚上十点,轮流休息,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只能趁休息随便吃点填饱肚子。节假日车流大时,还会延迟下班,即便是在休息日,也要随时备勤。

  节假日,是交警最繁忙的时候,曹珂说大年三十那天自己还坚守在岗位上,年夜饭是在食堂和同事们一起吃的,最让她难过和内疚的就是常常不能在节日与家人团圆,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

  曹珂在岗台上指挥交通。阎梦圆 摄

  一年四季风吹日晒是交警的常态,由于岗台是铁制的,夏季温度可达60度,女交警们就这样站在铁板上、烈日下,曹珂开玩笑地说:“当时特想把生鸡蛋摊在上面,看它会不会熟。”大暴雨的时候,母亲得知女儿正在执勤,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聊到这些,曹珂眼眶湿润。

  除了要面对恶劣的天气环境,女交警们还要在执勤时面对形形色色的驾驶员。曹珂说,执勤时总能遇到难以沟通或是不接受违章处罚的司机,这是最让她“头疼”的事。

  曹珂在岗台上指挥交通。阎梦圆 摄

  辛酸会有、困难会有,但也会因为过路司机的一个点头微笑又充满动力。“站在这里,看着钟楼,自己会有小小的自豪感,不能辜负古城的形象!”尝尽所有的心酸,曹珂却从未想过放弃这个一直坚守的梦想。

  城市地下的最美穿行者:节假日越发忙碌

  在西安地铁2号线,活跃着十位飒爽英姿的女电客车司机,她们从数百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西安地铁“丝路巾帼”女子车组的第一批女司机。

  西安地铁“丝路巾帼”女子车组开班合影。西安地铁供图

  孙枫萍2015年来到西安地铁,最早是一名站务员。“我爱人也是一名电客车司机,我还是他的同门师妹。”孙枫萍告诉记者,这是她与电客车司机岗位结缘的起点。和爱人还在谈恋爱的时候,两人就经常会聊起关于驾驶电客车的话题,久而久之,让她对“开地铁”充满了好奇。

  孙枫萍驾驶地铁电客车。阎梦圆 摄

  2017年,当得知地铁招聘女司机时,孙枫萍毅然决然放弃已经熟悉的工作,果断报名。历经10个月的刻苦学习以及各种测试,她顺利成为了第一批女电客车司机中的一员。

  “我觉得女司机和男司机没什么区别,对我们的要求和男司机是一模一样的。”在孙枫萍看来,只要努力,没什么工作是女性做不好的,反而她认为女性的细心和沉稳在很多方面都会做得更好。

  孙枫萍发车前答题。阎梦圆 摄

  如果上早班,孙枫萍凌晨4点30分就要出勤,进行抄手帐(每日行车注意事项)、测酒、答题,提前十五分钟到接车地点准备接车,开始检车整备作业,首班车于六点准时从两端终点站发车。孙枫萍说:“每位地铁司机一周大约都有1-2天要住在公寓。”

  同为地铁司机,受工作时间限制,孙枫萍和爱人不能经常见面,“我上班他休息,他上班我休息,这样就很难协调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孙枫萍告诉记者,节假日客流量大,还会另外增加车次,连轴转的工作让她顾不上想家。今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夫妻二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家不圆圆万家”,能把无数乘客平安送达,孙枫萍就会愈发有动力。

  “熟记地铁专业知识和规章制度,才能在工作中运用好,才能够做好这份工作。相比之前的工作,现在作为一名司机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工作时更需要集中精力,虽然辛苦,但我还是觉得做一名女司机更帅气。”孙枫萍说。

责任编辑:郭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