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无声世界的黑暗交易!陕西省首例组织残疾人乞讨案揭秘

发稿时间:2019-03-15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15日电(记者 代红玉)在西安市最繁华的街头,曾有这样一个聋哑人群体,他们被迫身上挂着二维码,以善良群众的同情心为砝码,骗取钱财。 

  2018年12月5日,这起陕西省首例组织残疾人乞讨案在莲湖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均认罪悔罪,在这场扫黑除恶战斗中,公检法联手第一时间斩断罪恶之手,将7名被害人全部成功解救。 

    

  被害人及家属与主办刑警合影。 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供图 

  以介绍工作为由 将被害人骗至大城市 

  2018年3月15日,被害人陈某因不服从管教,被恶势力遗弃在西安市唐延路附近。因手机被没收,陈某便找到附近派出所,在民警的帮助下,经救助站将她送回原籍。 

    

  警方在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供图 

  陈某回家后讲述了在西安的遭遇,家属得知情况便联系其他被害人家属一同赶到西安,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向公安莲湖分局报了案。了解情况后,警方根据陈某的回忆层层突破,在被害人乞讨的钟鼓楼附近安排便衣巡查,最终将涉案的5名犯罪嫌人马某民、张某翠、杨某某、马某、张某全部抓获。 

    

  被害人家属来到被害人所住宾馆内。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供图 

  解救的7名被害人平均年龄17岁,其中三名还是未成年人。他们被从农村带到大城市,嫌疑人利用未成年人对新生活充满好奇感和新鲜感,声称表现好的话每天会给发十元钱的生活费,这让来自贫穷家庭的他们认为这一切都像是在改变自己的“命运”。 

  以恶劣手段 胁迫被害人乞讨 

  杨某某、马某、张某便是最早被“洗脑”的三名成员,2017年12月中旬,马某民伙同张某翠,指使“骨干”成员杨某某,寻找聋哑残疾人进行乞讨为其牟利。杨某某便深入西宁、兰州等周边省份的贫困乡村,以介绍工作为由,分别于2018年2月27日、3月11日将涉世未深的7名被害人陆续骗至西安,并将其手机、证件没收。 

    

  被害人所住的宾馆房间。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供图 

  期间,犯罪嫌疑人通过殴打辱骂等恶劣方式控制被害人,逼迫其在钟鼓楼附近乞讨,并在当晚上交每日乞讨所得。犯罪嫌疑人还制定了组织内的“规章制度”,包括几点起床出门乞讨、几点返回酒店、每天必须上交多少钱等。被害人若不好好工作或未完成当日乞讨任务,他们便会对其进行训斥,有一次,杨某某还拿刀威胁被害人,扬言不听话就要被切掉手指。 

  被害人所上交的钱先期交给马某民,后期交给杨某某,最终转账给马某民。除部分乞讨收入用于生活花费外,杨某某共交给马某民1500元。 

  公检法三方联手 “打早打小”斩断祸根 

  “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遵循的原则,越早打击治理,社会危害就越小。”西安市莲湖区检察院采取提早介入方式。 

  

被害人家属为公安送来锦旗。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供图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所长阴鹏,从被害人求助到发现问题一追到底。由于涉案人员均为聋哑人,在办案过程中困难重重。办案刑警程思开还多次往返于被告人的原居住地,进行实地走访。结案后,程思开为确保被害人安全,还返回被害人家中回访。截至目前,莲湖警方仍对钟鼓楼周边进行盘查,提高警惕。 

  “被告人本身都是聋哑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本应得到社会的同情和关爱。然而,他们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取欺骗、暴力威胁及恐吓的手段,组织其他聋哑残疾人,利用人们的同情心,以所谓‘献爱心’的方式乞讨,行径恶劣。”负责审理此案的西安市莲湖法院刑事庭庭长申美宁说。 

    

  被害人原籍村支书感谢办案刑警。 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刑侦所供图 

  在5个多小时的开庭审理中,考虑5名被告均系聋哑残疾人,庭审现场配备专业聋哑翻译人员进行现场协助庭审沟通交流,莲湖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当庭对5被告人宣判,5名被告分别被判处二年又两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