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俩蟊贼砸监控“放心”偷盗 隐蔽监控记录全过程

发稿时间:2019-03-20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0日电(记者 代红玉)一对“笨贼”自以为“聪明”,撬门断锁进入便利店,破坏监控探头实施盗窃。不料隐蔽处安装的摄像头将两名嫌疑人行窃过程拍的清清楚楚。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大街派出所经过6天缜密侦查,一举破获这起商铺被盗案,抓获盗窃嫌疑人两名。 

  

  监控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已完成偷盗欲出门。西安公安供图 

  据办案民警胡肖介绍,2019年3月6日11时许,一女子匆匆来到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大街派出所报警,称其位于莲湖区西梆子市街的自营便利店被盗。民警勘察现场发现,便利店卷闸门从外部被撬开,第二道玻璃门环形锁遭破坏,现场一片狼藉。经清点损失各类品牌香烟约100条,预估价值30000元。 

  

  办案民警展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及所盗赃物。阎梦圆 摄 

  然而,砸毁监控“放心”盗窃的“聪明”蟊贼并不知道,便利店共安装两个监控,一个在显著位置,另一个隐蔽安装,他们只破坏了明装监控,隐蔽位置的摄像头则清晰地记录下了他们的所有行为。 

  监控录像显示,3月6日凌晨2时40分许,两名男子使用工具撬门断锁进入店内,先破坏监控探头,随后将货架上各类品牌香烟搜罗一空,打包离开现场,整个作案过程不到10分钟。 

    

  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西安公安供图 

  接到报警后,公安莲湖分局立即展开侦破,西大街派出所专案组民警经过多天细致追踪,先后走访临街商铺100余户,调取沿线监控录像150余小时,成功锁定了两名嫌疑人乘坐的交通工具和逃跑方向,识破嫌疑人为躲避追踪,分头逃离作案现场、两次更换交通工具、天亮汇聚“老巢”的拙劣伎俩,最终将蟊贼“巢穴”锁定在雁塔区西八里村。 

  西大街派出所随即派驻便衣警力由外向内逐户摸排,同时开展蹲点守候。经过6天5夜的不间断侦查,3月12日中午,两位嫌疑人悉数被擒。民警现场从两人租住屋内缴获作案工具剪线钳,查获部分被盗品牌香烟。 

    

  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西安公安供图 

  经审查,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田某某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016年刑满释放。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也曾因涉嫌盗窃被行政拘留。二人因租住同村结识,闲聊时感叹挣钱难,但都不想吃苦,便想出了歪门邪道的办法。作案前经过多次踩点,瞄上了莲湖区西梆子市街的一家便利店。3月6日凌晨,二人相约携带剪线钳,撬门断锁进入店内,砸坏摄像头实施盗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某、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事拘留,现已初步锁定收脏嫌疑人,香烟下落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警方提示,临街店铺应及时加固门窗等防盗设施,安装监控、报警器等技术安全防范设备,加强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