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宁愿自己亏也不能辜负村民,大学生留在“高原江南”带头致富

发稿时间:2019-03-25 2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25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今年是宁伟从浙江毕业后来到四川巴塘创业的第五年了。大学毕业后,他依然选择投身到贫困的藏区高原,服务当地。给远在安徽的父母打电话时,父母对他充满担心,他宽慰父母,“确实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去世界看看 因高原江南动容 

  宁伟大学就读绍兴文理学院,攻读法学专业。期间,宁伟成立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收获第一桶金;成立“一毛钱”纯爱基金会公益组织,还被当地媒体报道……还曾荣获绍兴市“优秀志愿者”、浙江省“先进个人”等称号。但是在2014年临近毕业时,他也面临着选择的困惑。 

宁伟回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比赛(第二排右三为宁伟)。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个人在他生命中的九个月里可以思考很多很多东西,上至最高深的哲学命题,下至对一碗热汤最卑微的幻想。”《摩托日记:拉丁美洲游记》中的这段话让宁伟心动了。 

  2014年6月22日,宁伟卷起铺盖,决定也来一场漂泊四方的“寻根”旅行。宁伟从绍兴出发,一路北上,经浙江、山东等到一路到达漠河。再折返山西、陕西等,去东南亚走了一遭。一年后,宁伟留在了四川巴塘。 

四川巴塘。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到被誉为“高原江南”的巴塘时,宁伟觉得这里的美已超出想象——雪峰、冰川、海子、原始森林、峡谷、瀑布,似乎汇集了山川景物的精华。 

  巴塘县位于四川省西北边陲,紧挨西藏,是藏区风光的“集大成者”,但青山绿水的另一面是穷乡僻壤。巴塘县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这里有紧挨万丈悬崖的狭窄崎岖山路;有12岁却已经辍学好几年在家放牛的失学孩童;有6个孩子和2个房间的贫苦家庭……“从安徽到巴塘要四天的时间,却好像是两个世界。” 

  扎根基层 用雪菊打开市场 

  宁伟觉得要把巴塘的产业发展起来。宁伟通过大学时期的市场调研了解到,生态、绿色的农副产品,在浙江等地有很大的市场,而农业正是巴塘的基础产业。于是宁伟以农业为切入点,成立“族迹”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创办巴塘县族迹农业公司,以“互联网+农业”模式来发展巴塘农业。 

宁伟探访农户(第二排左二为宁伟)。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但一个毛头小子,在一个完全陌生甚至语言都不通的地方,凭一腔热血就想赤手空拳“闯天下”并不容易。但宁伟认为自己站在了“风口”上:以四川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发展契机,结合国家鼓励创业创新、支持西部发展的政策优势,依靠“互联网+”的背景,一定能“飞”起来。宁伟通过四川省团省委举办的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项目,申请并获得了的十万余无息无担保的资金支持,这笔贷款帮助宁伟和团队开始了第一步的发展。 

  但这第一步,差点成为最后一步。经过考察,宁伟发现当地适合种植高原雪菊,且市场前景良好,于是他积极向当地农户推荐,并向他们承诺以较高价格进行保底收购。于是农户纷纷种植,当年村民雪菊取得了丰收。 

  但在收购时宁伟和团队却犯了难,因为销售市场暂未打开,且市场行情不如预期,如果按照当初承诺的价格将农户的雪菊全部收购,“族迹”将面临较大的资金亏损。但是经过慎重考虑后,宁伟仍然按照承诺照价将村民们的雪菊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收购。他表示,“承诺就是合同,我们宁愿自己亏损,也不能辜负村民们对我们的信任。”村民们在当年获得了较高收入,而宁伟亏损近10万元,企业一度面临破产,资金重新陷入了紧张,甚至每个月3000多元的还款都倍感压力。 

  不过通过这次合作,宁伟和团队与当地的村民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目前与宁伟合作种植高原雪菊的的农户已有100多户,村民们的收入逐年增加,宁伟的销售渠道也逐渐打开了。 

宁伟与种雪菊的农户。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团队已在党巴村建立生产基地,同时与巴塘的十几个乡、村合作社以及巴塘的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巴塘农业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销售渠道。以巴塘苹果为例,去年宁伟团队与京东众筹合作线上销售,最后销量近20万,成功把农户们卖不出去留在家喂猪喂牛的“烂苹果”变成了销往天南海北的“金苹果”。 

  宁伟认为,“巴塘需要有担当、有责任的年轻人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还需要社会的中坚力量。”于是他参与发起并成立了巴塘县格桑梅朵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都心温度公益发展促进中心等公益组织,募集公益资金数百万元,帮扶数百名贫困儿童接受教育,为当地学校捐献物资,让更多人加入了帮扶巴塘的队伍。 

  心系巴塘 带动地方致富 

  在巴塘,人才的短缺是制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生活条件恶劣艰苦,大多数走出去的年轻人,不愿意再回来,而引进的人才往往留不住。像宁伟这样,留下来创业的简直绝无仅有。 

  宁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获评“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称号。近日,在共青团中央举行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中,宁伟还入围了“诚实守信”组。 

  在人生的紧要关头,选择留在巴塘创业、做公益,把青春与热血洒在西部的热土上,对宁伟来说是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他说,“我感觉这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融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宁伟骑着摩托去调研市场。巴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