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重走邛崃茶马古道 探访“茶尖上的文化”

发稿时间:2019-04-05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5日电(彭钰杰 记者 隆敏 实习生 张雷)4日,在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九届成都(邛崃)采茶节开幕之际,来自中央、省、成都市主流媒体记者组成“丝路寻茶”主流媒体采风团,重走茶马古道,在山水之间品一杯春茶,感受历久弥香的邛崃黑茶文化。 

  “好香啊!”,未进茶园,先闻茶香,采风团刚来到邛崃文君茶厂外,便发出阵阵感叹。这里正在举行邛崃历史黑茶珍品展,一件件上世纪五六十邛崃国营茶厂黑茶生产工具、一块块散发着清香的边销茶饼、一张张清晰展现产茶过程的历史图片……“这些都是很珍贵的邛茶历史资料,直观清晰地再现了老一辈邛茶生产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一位媒体团记者说。 

  

文君茶厂内工作人员正在制茶。彭钰杰 摄 

  文君茶厂负责人吴曲介绍,据陆羽在《茶经》中记载,邛崃黑茶知名品牌龙凤茶饼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而《元封九域志》中写到邛崃花秋茶在宋代就已作为皇室贡茶。不少记者感到惊讶:“没想到拥有千年历史的邛茶制作工艺还能保存如此完好。” 

  离开茶厂,采风团来到邛茶走廊茶叶基地,这里也是邛崃黑茶的发源地,“中国黑茶之源”石碑古朴厚重,异常醒目。漫山遍野的翠绿茶田里不少茶农正忙着采摘春茶。记者发现,沿途不少茶庄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叶综合体,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埋头采茶的茶农李大叔直起腰擦了一下额头的汗,面露喜色:“邛崃黑茶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加上今年沾采茶节的光,春茶市场供不应求,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大家都很有干劲。” 

  采风团记者纷纷表示:“无论是邛茶走廊的茶山风光、茶马古道的历史芳华,还是邛崃黑茶的醇香,都让人震撼。” 

  

炒茶。彭钰杰 摄 

  据了解,邛崃市优质良种茶叶基地目前已达13万亩,2018年全市年鲜叶产量约7万吨;年干茶产量5190吨。邛崃黑茶以其香、醇、陈、红、厚的品质获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列,成为邛茶的重要标签,扬名国内外,成为推进邛茶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