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为与患者沟通病情 护士自学藏语和画画

发稿时间:2019-04-16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6日电(记者 蔺洁丽)“兔子”“男孩”“谢谢”……此刻,在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室,一位来自青海的藏族患者,正在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与护士交流,虽然语言不通,却对医护人员连连称赞。 

    

  护士教患者看图学话。蔺洁丽 摄 

  据了解,这名藏族患者迟列(化名)4月9日因慢性鼻窦炎就诊于西安市第三院耳鼻喉科,并于4月11日进行鼻内窥镜下全组鼻窦开窗术。 

  手术前一天,护士杜默闻在下班后去病房访视,却得知迟列听不懂汉语,为了更好地缓解患者在第二天手术中的紧张情绪,减少因沟通问题而产生的迷茫及恐惧心理,杜默闻在回家后专门下载了翻译软件进行学习。 

  “之前没接触过藏语,有点晦涩难懂,但是在语境下学习应用,见效还是比较快的。”杜默闻告诉记者,由于患者不识字,文字翻译沟通也比较困难,所以自己学习藏语是最快的办法。“基本就是把每个藏语的发音用汉字标注好,写在纸条上,一边交流一边学习。” 

  

杜默闻画的学习笔记。蔺洁丽 摄 

  在杜默闻看来,除了简单的语言沟通,画面是最直白的交流方式。在手术开始前,她还特地与患者家属沟通,与家属一起用患者可以听懂的语言录制成一段段暖心的小视频,并用画笔绘制成一幅幅可爱的小图案交给迟列。 

  进入手术室后,杜默闻全程一直陪伴着迟列,将这一段段小视频播放给迟列,并用手绘图来安慰她,转移她的注意力。在她暖心的陪伴下,本来精神高度紧张的迟列终于露出了笑容。 

  “多亏了这个小护士,虽然手术不大,但这种行为让大家很感动,也让医院和病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主治医生袁杰告诉记者,病人在治疗期间很信任医院,这和每个每个医护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目前,患者已顺利完成手术,在杜默闻的指导下,迟列已经可以和身边人进行简单的汉语交流,记者采访当天,她一直拉着护士的时候,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说“谢谢”。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