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大庆油田首季油气产量超千万吨

发稿时间:2019-04-16 1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6日电(王继红 刘哲闻)今年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油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首季迎来“开门红”:完成油气产量当量1065.55万吨,其中国内原油产量778.55万吨,比计划多产原油17.1万吨;生产天然气12.7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05亿立方米,油气生产呈现“春意盎然”。 

  

石油工人日常工作。 

  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面对多年开采带来的储量资源劣质化、“双特高”阶段诸多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围绕高质量发展,谋新招、出实招、用硬招,压实各项措施,在生产经营上赢得主动。 

  

大庆油田生产基地。 

  勘探是油气生产的“龙头”,大庆油田勘探系统频出新招。放开“手脚”,加大风险勘探力度,隆平1井获日产11.5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标志着松辽盆地基岩天然气勘探实现历史性突破,展现了千亿方储量规模。 

  致密油应用新技术提产,已累计建成产能36万吨,产油超过60万吨,成功探索了效益建产新途径,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的新领域展现了新希望。双城断陷实现高效勘探、快速上产一体化组织,集中建产有成效,第一批已整体部署117口井,首次在松辽盆地北部深层勘探领域发现新富油凹陷,揭示了大庆探区的新勘探潜力。 

  “油”是安身立命之本,大庆油田“斤两必争”,在攻关安排、运行组织、落实措施和新井产量贡献等方面招招见实效,牢牢把握生产主动权,截至3月底,油田压裂、大修、老井补孔总井数同比增加869口,新井投产井数同比增加128口。尤为可贵的是,通过生产“日跟踪、旬对比、月总结”的实时把控,压茬推进、滚动督导等有力举措,16家采油单位全部实现超产运行。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持续加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深入挖掘水、电、气消耗控制潜力,今年以来,油气综合单位完全成本较上年同期降低5.09%。 

  与此同时,大庆油田加快“走出去”,展现“硬实力”。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石油装备、生产辅助等业务签订的合同额同比增加5400多万美元。国内市场,西南页岩气、塔里木、山西致密气等重点市场稳步推进,与多家油气田、销售、炼化等企业,签订了一系列新的合同和项目,实现了多个地区和领域的突破。一季度,外部市场收入同比增长7.15%。 

  

石油工人合力工作。 

  特别是中油电能积极与辽河油田、新疆油田、长庆油田探索开展配电网合作运营,在国内依托设计、施工一体化优势,承揽到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厂外供电项目,国外市场成功跻身印尼东加里曼丹燃煤机组运维项目投标,高质量运营伊拉克哈法亚租赁电站,一季度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417%。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