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舞者许珍:舞蹈让我感到幸福 想为更多青年提供舞台

发稿时间:2019-04-16 1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6日电(记者 宋佳)4月15日,记者走进西安青年舞者许珍创办的TED国际舞蹈艺术中心。进门可以看出这里刚成立不久,许珍的办公室里堆放着各种杂物,她告诉记者:“成立艺术中心,是希望以舞蹈教学带来的收入,帮助舞团保持更多的创作自由。” 

  许珍口中的“舞团”是她和伙伴一起创办的唐朝身体剧场现代舞团(以下简称“唐朝舞团”),这个陕西唯一的现代舞团一路走来,在艰辛中诞生了《红色的》《晃》《奇妙的发生》《亲密关系》等一系列作品。在这个过程中,许珍的现代舞“乌托邦”也越筑越牢。 

    

  许珍舞蹈作品《红色的》。许珍供图 

  2019年,共青团西安市委为积极落实“筑梦计划”,要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筑梦空间”,培养西安本土原创作品,帮助青年坚持艺术梦想。3月11日,唐朝舞团所在的西演艺术中心·大华1935剧场正式被授牌为“筑梦空间”。 

  能够成为“筑梦空间”的一份子,离不开许珍多年来对舞蹈梦想的坚持。 

    

  唐朝身体剧场现代舞团在大华1935揭牌。许珍供图 

  舞蹈教室的霉味是“幸福” 观众的拥抱叫“安稳” 

  4岁学舞,大学考入西安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在母校攻读了舞蹈美学硕士,一路走来,许珍从舞蹈中获得了太多幸福感。 

  年少时的舞蹈教室里,许珍日复一日地练习着,那种埋头坚持的感觉她至今记忆犹新。在此后的岁月中,只要一闻到地毯发霉的味道,许珍就会觉得很幸福。 

  大学里,许珍开始做自己的舞剧。她的第一个舞剧名叫《肆》,表现了女性视角下的爱情。在学校演出后,许珍并不满足,她觉得应该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当时,深圳的一家艺术馆愿意和许珍合作,为她提供表演场地,也正是这次演出,让许珍萌生了做舞团的想法。 

  “演出结束后,我看到有40多岁的姐姐也在哭,她们走过来和我拥抱。我突然发现,舞者抛出一些情绪点,每个观众从中看到自己的故事,那些喝彩和眼泪让我觉得很踏实。”从事艺术行业,周围很多人会觉得许珍的生活不够稳定,但是许珍觉得和观众拥抱的那一刻才是真的“稳”。 

  

许珍与观众拥抱。许珍供图 

  自此,许珍和伙伴们走上了创办舞团的道路。在半坡艺术中心的坚硬地板上,他们经常把膝盖磕到流血;在大华1935没有暖气的冬天,他们每天早上跑步暖身一个小时后才能开始排练。面对艰辛,许珍和伙伴们感到的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这种幸福来自于一群学生自己完成舞剧排演、自己推广演出、自己寻找途径出售门票的成就感。 

  以商演维持舞团梦想 愿做西安现代舞代言人 

  校园时光匆匆而过,走进社会的许珍需要回答一个问题:离开了校园如何延伸舞蹈带来的幸福感?她没有犹豫,毕业不久后就创办了唐朝舞团,希望继承辉煌唐朝的包容气质,通过舞蹈艺术建立起当代与传统的纽带。 

  “我们从校园时期就一直做舞团,大家都希望那些感动的瞬间还会在未来某个时空相聚,这个时空一定是舞蹈演出。”许珍说道。 

  但是,唐朝舞团不是学生社团,需要维持团员的生存,越来越多的现实问题接踵而至。票务收入不稳定,许珍和团员们就接一些商业演出,用以维持日常开销。缺乏艺术顾问,许珍就主动寻求舞蹈大家的帮助。“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在和许珍进行了半个小时的通话之后,同意到西安来为舞团进行为期6天的指导。荷兰舞蹈家Kevin Polak将自己的作品《亲密关系》交由唐朝舞团演绎,并亲自担任编导。 

  “面对现实,我也经常考虑要不要坚持,甚至为转行做过一些尝试,但是发现只有舞蹈能让我感到幸福,反而更加坚定了我做舞蹈的心。”许珍这样告诉记者。 

  回首来路,布满了观众的眼泪和自己的眼泪,为钱发愁的眼泪和身体疼痛的眼泪,可是这些在许珍看来都是成长。她发现自己不再仅仅是舞者,还是出品人,她可以向别人侃侃而谈自己为之努力的舞蹈事业。“有一种我就是西安现代舞代言人的感觉”,她说完又轻笑着补充了一句:“自封的。” 

  筑梦计划搭建梦想舞台 让更多舞蹈青年拥有“完美谢幕” 

  在唐朝舞团成长的过程中,许珍从来不是一个人,除了大学来一直合作的伙伴之外,许珍还看到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在进入现代舞的“乌托邦”。 

  让许珍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位男孩,他是唐朝舞团成立初期的一位团员。“那时候舞团还没有稳定收入,给大家的费用都很少,那个男孩把自己的地铁费和伙食费算好给我,我记得很清楚是1200块,他每个月就要这么多工资。”正是有了这些热爱舞蹈的青年不计得失地投身于此,唐朝舞团才能发展至今。 

  

《亲密关系》主创与观众交流。许珍供图 

  前不久,一位西安音乐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把自己跳舞的视频发给许珍,问她能不能借助唐朝舞团这个平台演一演。许珍平时也会到各个学校演讲交流,看到新鲜血液对舞台的向往,她时常后悔自己没有早点成立唐朝舞团,那样她就能为更多青年提供舞台。 

  “筑梦空间”的挂牌为许珍带来了更多想象,她希望借此为身在西安的青年舞者搭建一个身体与情感交流的平台,让他们、也让自己享受一次又一次的“完美谢幕”。 

  许珍回忆起2018年6月30日和7月1日,那是《亲密关系》演出的日子。谢幕的时候,舞台亮起来,掌声和周围人走动的声音嘈嘈杂杂,但这些声响在许珍的耳朵里仿佛凝固了,她安静地听着自己的心跳声,度过了人生中最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