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时代石油人齐麟:挑战更多的未知 享受奋斗的精气神

发稿时间:2019-04-22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2日电(杨海全)从大庆到塔里木,从“一片空白”到项项全优,从内部项目管理到外部合作对接,34岁的齐麟将十年青春都献给了石油输电线路施工管理工作。谈及工作中的不易,齐麟说,年轻在于拼搏,就是要享受这个精气神;身为石油人,要去挑战更多的未知。

  起步:一片空白 “不想做一个被人瞧不起的人”

  齐麟大学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毕业后应聘到原大庆油田电力工程公司。当时,他对电力工程建设行业的了解是一片空白。所以,他工作的起步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刚毕业时,大庆油田总医院有新建变电所的施工任务。齐麟作为实习技术员,和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起,每天扛电缆、放电缆,干了半个月。“那电缆粗的细的、铜的铝的都有,有的比脚脖都粗,电缆扛在肩上,真累。我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6点多回家,天天风吹日晒、风雨不误。工作后,我心里落差特别大。”回想起当初,齐麟记忆深刻。

  正在认真检查电缆线的齐麟。

  “我不想做一个被别人瞧不起的人。”齐麟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蜕下职场“小白”的标签.

  成长:“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虽是实习技术员,但真正的电力工程技术齐麟是“没谱”的。2009年2月,公司有个项目施工,他去大庆采油八厂附近的宋芳屯住了3个多月,从头到尾跟着老师傅干,立塔、立杆、放导线,先干哪项后干哪项,具体怎么干,他学习了工序。

  实习期末期,在110千伏庆方甲乙线改造工程中,齐麟第一次独立顶岗,从跟着干活儿转变为领人干活儿。“每一项工作我都是摸索着干。当时去测量,虽然之前跟老师傅认真学习了,但自己独立操作起来,还是很吃力。测量时要架设经纬仪,老师傅平时用2分钟,我却用了10多分钟。”齐麟说,具体施工中,他还遇到很多问题,不明白他就请教项目经理,在实际操作中跟老师傅学。这一个项目干下来,他就捋顺了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积攒下不少经验。

  工作之余,齐麟总结发现,材料申报是线路施工非常关键的环节。申报材料时,金具的计算量非常大,特别是杆塔种类、数量较多时,不仅计算、统计时间长,且极易出现错误。齐麟用EXCEL文档里的计算公式,按不同杆塔形式和绝缘子数量,统计金具类别和数量,方便快捷,操作简单,大幅降低了错误率。就这样,平均每年干三四个工程,齐麟在一项一项施工中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了。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几年的实践,齐麟牢牢记住了这句话,并作为座右铭。

学习中的齐麟。

  走出去:“石油人要去挑战更多的未知”

  2017年10月,齐麟因为表现出色,成为80后的挂职干部,远赴电力技术服务公司新疆供电分公司搞施工。

  “这一年,我有一种扒层皮的感觉。在新疆,我没有帮手,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熬到半夜是常事,遇到问题完全只能靠自己。”齐麟说,在新疆塔里木油田,他们就是乙方,沟通上常遇到困难。“角色的变化,文化的冲突,服务意识的树立,思想观念的交锋,管理模式的碰撞,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每年进入5月,土建、电气一起施工,最多时有4个工作点同时开工。由于工作地点位于戈壁滩,车开不进去就徒步走,齐麟每天平均走一万多步,开车100—200公里,有时甚至更多。除了现场管理工作,齐麟每天早上签许可,晚上关许可,还要办理签资料、送试块,与监理、甲方的沟通、协调等等许多工作,都是他一个人做,忙的时候一天三顿饭都赶不上饭点,经常吃不上饭。

  分公司只有齐麟一人拥有起重指挥证,换变压器用吊车,需要他到场指挥。有一次,去跃满作业区换变压器,为了不耽误第二天轮桑线施工,他中午11点去,第二天凌晨2点赶回驻地,马不停蹄开车往返600公里,回到驻地填还要写第二天的作业许可、准备附件。每天仅有3个小时时间睡觉,有时心里想着没处理完的事压根睡不着。

  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也有许多让人感动的亮色。“大家为了共同的事业,那种坚守初心、坚忍不拔、坚持不懈,让我在最疲惫的时候,感受到前进的动力”。齐麟说。那么拼,到底为了啥,其实就是享受这个过程,享受一种浓浓的精气神。

  就这样,齐麟不气馁,依靠实干,凭借真诚,与甲方交成了朋友,也成为甲方眼中的“暖男”。

  谈及未来,他希望能“走出去”到外部市场去闯一闯,“石油人要去挑战更多的未知”。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