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青年音乐人王海鹏:追忆“音”路历程 筑梦新“声”力

发稿时间:2019-04-28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28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十五年职业音乐生涯,八年50首原创音乐,构筑起了属于王海鹏的“音”路历程,他用音符圆了自己的梦。2019年,共青团西安市委的“筑梦计划”带给原创音乐创作营更多新的机遇,也圆了更多像王海鹏一样热爱音乐的青年人的梦。 

  

  王海鹏在工作室做音乐。 王海鹏供图 

  一把吉他带来的音乐启蒙 

  出生于八十年代的王海鹏,最早接触音乐是在中学时期,以学习进步作为奖励,王海鹏拥有了人生第一把吉他。他像着了魔一样,抱着吉他一个暑假没离开过凳子,一练就是一天。那个时候王海鹏就有了自己的原创音乐,到现在同学聚会,大家还能哼唱起那首歌。“现在想想都挺佩服自己的,就记得当时坐得腰疼,但即便那样我还是不想停。”王海鹏说。 

  王海鹏觉得音乐最让人着迷的就是情感的传递,这也是音乐最奇妙的地方,正因如此,他的音乐梦想从未止步。大学时代的王海鹏,学习影视工程专业,但因为始终热爱音乐,他一边自学一边找专业老师,精进音乐知识。王海鹏还组建了乐队,在市区繁华地带和各个高校演出,赚足了人气。 

  抱着成为一名乐手的梦想,2006年毕业的王海鹏,正式跨入“北漂一族”,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一家音乐公司,做录音棚设备技术服务工作,看似和乐手天差地别的工作性质,王海鹏却从中摸索出了音乐制作背后的一套专业流程。不管每天工作多辛苦,王海鹏下班回到家后,依旧抱起吉他开始写歌,有时还会去“跑场子”,做驻唱歌手。 

  命运的转变带来更多思索 

  身为“北漂”,艰辛在所难免,王海鹏睡过直板床,过过付不起五毛钱公交车费徒步几公里回家的生活,但现实的压力并没有让他对梦想望而却步,“挺惨的”,回忆起那段日子,王海鹏只是一笑而过,“随遇而安的个性支撑我一路坚持。” 

  

  王海鹏(右二)做客西安音乐广播节目。 王海鹏供图 

  王海鹏的努力终于被眷顾,2011年与某音乐公司签约,正式开启音乐创作生涯,8年50首原创发行,正体现了那个时期他对音乐创作的钟爱,在诸多原创作品中,王海鹏也收获了大量奖项和业内的认可。期间,他给很多西安本地,甚至全国的歌手写过原创歌曲,王海鹏说:“那时候整天泡在录音棚里,圈子里叫我们这样的人‘棚虫’。”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积累,王海鹏已褪去写小情歌时的懵懂,时隔八年后的今天,他更多的音乐灵感来自于西安打造多样文化之都的理念,他有了从古城历史文化当中提炼音乐元素的想法。 

  王海鹏(左二)与乐队参加演出。 王海鹏供图 

  2017年,王海鹏组建了八水合奏团,团名取自八水绕长安,乐团以民族流行乐为风格导向,希望用全新的方式诠释古典乐器的魅力,号召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喜欢传统乐器。这一次的创作融入了更多民族元素,这也是王海鹏创造音乐多样文化性的新突。“就图创作的满足感。”王海鹏在音乐创作道路上的追求已慢慢侧重于沉淀之后对自己的总结。 

  为流行音乐新生力量“筑梦” 

  过去的创作经历让王海鹏对音乐的思索逐渐趋于幕后,王海鹏说,“现在的草根音乐人数不胜数,我在这个圈子时间比较长,就想号召更多音乐人一起为体制外热爱音乐的人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王海鹏同时还希望通过正规的音乐组织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提供更好的流行音乐发展环境,所以从成立流行音乐协会开始,王海鹏便转型向音乐管理运营。 

  音乐神奇的魔力,感召着一批又一批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进入流行音乐领域。2019年,由共青团西安市委等单位主办的“筑梦计划之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首届原创音乐创作营”正式开营,助力音乐爱好者实现梦想,这里还被授予“筑梦空间”的称号。 

  作为此次创作营的策划和发起人,王海鹏认为,创作营是团西安市委“筑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为年轻人造梦的舞台,他希望通过创作营的努力为这座城市培育更多音乐人才,也以此助力西安音乐之城的建设。“创作营的成立正是给西安年轻的音乐人创造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作为西安的流行音乐人,我能做的就是团结大家,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和创作机遇。”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