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85后”运动员纪晓晶获得“青海青年五四奖章”

发稿时间:2019-04-29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4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梁秀芬)纪晓晶是青海省女子气手枪运动员,她从事射击运动17年战果累累,2017年获得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个人冠军;2018年韩国昌源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团体10米气手枪第一名等。 

  阳光总在风雨后。近日,记者从共青团青海省委宣传部了解到,纪晓晶被授予青海省第22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纪晓晶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中国青年网独家专访。 

比赛场上的纪晓晶。本人供图 

  她14岁开始了运动生涯 

  纪晓晶出生在辽宁锦州一户普通工人家里,因为父亲,她走上了这条注定不平凡的路。15岁那年,她从西宁市体育运动学校进入青海省体工二大队,6年的刻苦训练,让她在2008年10月成为了一名正式运动员。以优秀的成绩为国争了光,为青海添了彩。 

  2011年的全国锦标赛,纪晓晶获得了女子气手枪个人第三并获得国家级健将称号。2013年4月15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举办的全国射击冠军赛暨全运会第一次预赛上,她以587.6环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第一名,再次选入国家集训队并列为参加亚洲锦标赛榜首,同时,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席位。随后,又在21日至29日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暨全运会第二次预赛上以580.1环的成绩获得女子气手枪第二名。 

  2013年10月17日至23日,在伊朗举办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上,纪晓晶以578.2环和1143环的成绩分别荣获女子气手枪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并以1740环和578环分别获得25米手枪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二名。在2014年3月10日科威特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上她再以1138环的成绩荣获团体冠军。 

荣誉台上的纪晓晶。本人供图 

  时间定格在2017年8月30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纪晓晶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个人冠军。这是青海省射击项目时隔34年又一次获得全运会冠军,同时也是女子25米运动手枪这个项目青海历史上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 

  在取得全运会冠军后,她又踏入新的征程,2018年4月22日-26日射击世界杯韩国站比赛中,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2018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第十八届亚运会获得男女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第一名,创造了亚运会纪录,也是青海省时隔44年后在亚运会上又一次获得金牌。 

  “站在赛场上,我最深的体会是‘难受’,那种感觉不同于紧张,像是内心的一种战斗,与自己迫切需要好成绩的欲望斗,与噪杂的场地引起的烦闷斗。射击运动不同于其他运动项目,可能它更需要运动员的高度专注和内心平和。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和自己较劲儿。”采访时,问起比赛的时候会不会特别紧张,纪晓晶回忆笑道。 

训练中的纪晓晶 本人供图 

  用荣誉回报父母 

  “爸爸因股骨头坏死回东北做手术那次,在去往比赛场的火车上,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时候的感觉,类似于愧疚和心疼的感觉在纠缠我,让我焦躁不安,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的。”纪晓晶陷入回忆,泪光闪动。她说,父亲那次的手术很大,从上手术台到术后的康复训练,她自始至终都没能亲自去照料过。而且,父母也到了应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作为他们唯一的孩子,单身的她,让双亲缺失了这份乐趣,还是很愧疚。 

  运动员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使得纪晓晶在自己的圈子里很难找到心仪之人,圈子小、年龄差大,那些从小一起长大的运动员,也都已佳人相伴。再加上一周六天训练日程,严格的运动员监管体制。谈起此事,纪晓晶笑着说道:“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它的一切。再说,比赛场上的干扰因素太多,如果过早的结婚生子,生活上的琐碎会影响运动员路能走多远。我暂时还没有考虑这件事情。” 

  “纪晓晶是个肯吃苦,懂得孝敬父母、团结队友的好青年,为人谦虚、作风纯朴、敢于创新,彰显了新时代体育人勤奋、上进、豁达、创新的良好素质,可以说,她是我最优秀的学生。”纪晓晶的教练赵燕如此评价道。纪晓晶的父亲在术后生活自理虽不是问题,但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她主动担起全家的经济重任的事情,深受邻居和社区的传扬。 

  从14岁踏入射击事业到今天,纪晓晶以非凡的意志,顽强的精神,坚忍不拔的品格和优异的成绩践行着她的人生价值。有付出,才会有收获,韩国昌源2018年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团体10米气手枪,她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正是由于纪晓晶对射击运动的热爱和执着,让她取得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 

生活中的纪晓晶。梁秀芬 摄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