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三军仪仗兵“变身”交警 杨鹏:无论在哪都要有军人的样子

发稿时间:2019-05-02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每天赶在高峰时段前,杨鹏都会早早出现在西安市新城广场的“千”字路口。推残疾人过马路,帮老人挡住车辆,牵着小朋友的手过斑马线……“不管是辅警还是正式警员,只是身份、待遇的不同。只要我们每天过得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对于脱下军装选择警服的人生选择,杨鹏说自己可以做对路口有益的人。 

 

西安市新城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杨鹏。阎梦圆 摄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众多青年当中,西安市新城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杨鹏,以他独有的方式展示着西安一张独具特色的明信片。 

  市民眼中最认真的交警 

  大家对杨鹏越来越熟悉,对他标准的指挥动作和认真的态度深感敬佩,加之每次面带微笑地提醒大家遵守交通,总让人心生温暖。“这是我见过最认真的交警。”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的协勤竖起大拇指这样称赞。 

 

杨鹏搀扶老人过马路。阎梦圆 摄 

  无论刮风下雨、烈日炎炎,杨鹏从未缺勤,久而久之,路过的司机、行人都为他点赞,有的小朋友每天都会开心地主动跑向杨鹏打招呼,帮助过的老人会特意带来亲手包的饺子、熬的绿豆汤,在这个路口,每天上演着一幕幕人间的温情。 

  在担任交警之前,杨鹏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一员。退伍后,来到西安最繁忙的路口指挥交通。杨鹏常说“退伍不褪色”,无论在哪里,军旅生活一直影响着杨鹏,“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无论周遭是什么环境,始终有自己的要求和原则。退伍后的杨鹏,虽然脱下了军装,穿上了警服,但同样展示着军人的风采。 

  业余时间画两万幅漫画宣传交规 

  杨鹏还有另一个身份——父亲,他认为遵守交通规则要从娃娃抓起,便利用业余时间,画了2万多幅交通安全漫画。 

 

  杨鹏所绘交通安全漫画。 杨鹏供图 

  “铛铛铛,放学了;小朋友,你别跑。过马路时左右看,站稳脚跟把灯瞧。红灯停,绿灯行;两边无车再走好。”杨鹏说,创作的灵感都来自日常工作,他会把岗位上所见所思的场景画下来,搭配简单易懂的儿歌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小朋友把交规记得更牢。 

 

杨鹏正在指挥交通。阎梦圆 摄 

  画漫画并不是杨鹏分内的事,花去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他却乐在其中。就像他至今还是一名辅警,属于“编外人员”,却认真工作乐此不疲。杨鹏对记者说:“不管是辅警还是正式警员,只是身份、待遇的不同。一个人活得好不好,一辈子过得有没有意义,取决于自己的人生态度。只要我们每天过得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就是高质量的人生。” 

  “这个十字需要我 就是我在这的意义” 

  “我觉得这个十字需要我,这个岗位需要我,每当我用力吹哨、认真指挥的时候,每一名司机和路人都配合我的指挥,服从我的指引,大家能够安全出行、快乐出行,这就是我在这的价值和意义。”杨鹏说,每当不执勤的时候心里也总会想着来往的人们,担心老人过马路时的安全,担心小朋友上学会不会迟到,担心哪位市民又边过马路边看手机。 

杨鹏标准的指挥动作。阎梦圆 摄 

  这几年,新城交警大队每进一批新的警员,杨鹏都会给他们进行岗前培训。每一个指挥手势,他都讲得非常细也非常认真。在杨鹏心里,交警就是一座城市的形象,更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 

  除了训练和指导,杨鹏还会给新警员传授自己的经验,比如哪里的红灯有多长时间,哪条路段几时容易出现拥堵,他希望每一名交警都能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精神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