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郭建国:让中国彩色相纸从“跟随”到创新

发稿时间:2019-05-02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保定5月2日电(记者 韩新新 秦家宝 实习生 刘萌萌)郭建国是个“老师傅”了。1986年,他从河北化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进行卤化银感光材料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中国无水洗加工彩色相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端到高端,每一次成长,每一个进步,都有他的坚守和付出。 

  

郭建国。秦家宝 摄 

  憋着一口气,从“跟随”到创新 

  别看郭建国现在是研究所里的首席专家,但最初从一个学生转变成研究人员时,他也感到手足无措。 

  感光材料是精细化工中的精细化工,由于我国研究起步晚,研发基础较弱,经验不足,因此最初采取的是“跟随”战略,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我们那会儿主要是通过剖析国外的一些产品,看人家用的什么技术、什么原材料,然后再合成应用。” 

  无论是学习还是研究,都需要看大量的英文资料,但当时郭建国的英语水平仅限于简单的日常阅读。 

  面对职业生涯的第一道“坎”,初出茅庐的郭建国却并不畏惧。那时,郭建国还没结婚,住在单位宿舍,空余时间比较多。于是,每天下了班之后,他几乎都会在安静的办公室内看书,自学英语。无数个夜晚,他办公室的灯总是那栋楼最晚熄灭的。 

  这一学就是4年。从拿着字典逐字逐句地翻译、阅读,到迅速理解文献中的关键信息,郭建国的毅力和耐力让不少老专家都深感佩服。 

  跟着外国学了那么多年,郭建国始终憋着一口气,他想努力把技术提上去,进行一些创新性的研发。 

  1994年,机会来了。公司准备研发彩虹SA-1型彩色相纸,进一步提高感光度,降低灰雾度。当时,这些技术只掌握在几家国际大公司手里,用钱是买不到的,必须依靠自己开发。作为主要科研人员之一,郭建国承担了化学增感剂合成的任务。实验环环相扣,郭建国明白,自己的这部分任务做不好,就会影响全盘的工作。因此,那阵子他铆足了劲儿。每天从早到晚,一直泡在实验室里。没人要求他加班,但他工作起来却没日没夜。 

  半年后,郭建国等人拿出了样品,新型彩色相纸顺利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郭建国和同事交流工作。秦家宝 摄 

  让中国彩色相纸的质量走到世界前列 

  让中国彩色相纸的质量走到世界前列,一直是郭建国的梦想。近几年来,虽然乐凯彩色相纸的市场地位快速提升,但新的挑战却又不期而至。 

  随着手机拍照越来越方便,银盐彩色相纸的市场需求逐年下滑。低成本、差异化的需求日益显现,开发出一款更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迫在眉睫。作为行业技术的领军人物,郭建国吹起迎击的号角,着手研发新一代翼彩SA-60型数码相纸。 

  一开始找不到方向,他就和团队成员就围着桌子汇总几年来市场客户反馈的质量信息、问题甚至抱怨。经过反复沟通、确认,在查阅了大量国内外专利技术并结合国外竞品测试数据的基础上,郭建国根据多年的研发经验,提出了开发应用新型青成色剂,提升彩纸性能的技术思路,确定把提高彩纸画面通透感和改善其后期加工稳定性作为新型彩纸研发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 

  研发开始前,郭建国就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提高彩纸的物理机械性能。由于彩色相纸须经受压痕机的撞击而产生压痕以便相册制作,但只有表面不能破损,画面不能变色,才能制作出可折叠画面的高质量相册。 

  实验开始后,郭建国带领团队通过相纸切片,分析压痕变色的机理,并以新青成色剂应用为契机,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举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瓶颈问题,使乐凯彩纸产品后期加工稳定性得到明显提升,有效拓宽市场使用渠道。 

  新一代翼彩SA-60型数码相纸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实现销售收入10个多亿,使乐凯彩色相纸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70%以上,远远超过其他国际大公司。 

  以身作则“传帮带” 

  

郭建国指导同事工作。秦家宝 摄 

  “郭工是一个爱钻研的人,他总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周六日来公司加班,做一些小实验,写写总结。” 翟丽卿2014年来到郭建国所在的项目组,几年来,郭建国对工作的专注与奉献,她都看在眼里,并以其为榜样。 

  2018年5月的一个早晨,大家照常来办公室上班,却发现郭建国的脸色有些不对劲儿。“郭工,您怎么了?”“没啥事儿,就是胳膊有点麻。”郭建国没当回事,可同事们非让他去医院检查。这一去,同事们却迟迟等不到郭建国的消息,“我们急得不行了给他打电话,才知道是脑梗。我们都没想到,他还那么年轻……”说着说着,翟丽卿红了眼眶。 

  那年,郭建国53岁,坚守在工作岗位整整32年,这是他第一次因病离开岗位。 

  因为放心不下工作,郭建国在家休息了大概一周的时间,就回到办公室了。 

  郭建国带了十几年徒弟,除了以身作则,他也很注重“传帮带”。“刚毕业的大学生掌握的主要是书本知识,操作技能和实验能力相对弱一些,师傅的‘传帮带’可以让他们更快地成长。”郭建国除了把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技巧无私地分享给新人,还会经常跟他们交流,培养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4年,郭建国被评为保定市劳动模范,为了更好地发挥其引领作用,公司以郭建国的名字成立了“郭建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郭建国看来,这也是一个“传帮带”的平台,“它可以加强职工交流,进行技术共享,对青年技术人员的成长有重要作用。”  

  在岗位上默默耕耘三十余年,他和中国彩色相纸一起成长。今年,郭建国被评为“河北省特级劳模”,他却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