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消防指挥员刘坤:用生命诠释“上刀山 下火海”

发稿时间:2019-05-03 1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3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568起灭火救援战斗,342起抢险救援,抢救被困人员300余人,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西安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刘坤,自担任中队指挥员以来,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将目光聚焦在多个带着满腔热血投入西安城市建设滚滚洪流中的新青年身上,刘坤正是其中的一个。 

  连续作战“舍小家顾大家” 

  红色消防车呼啸而起,警报声穿破云霄。2018年5月10日,石家街地铁口东南角一物流仓库发生火灾,西安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在接到火警后,刘坤第一时间带领中队官兵前往救援,数次阻止官兵冲进火场发起内攻,历时5小时终于扑灭大火。 

  2018年5月10日,秦岭灞源隧道化学品运输车泄漏处置前记者为刘坤(右一)记录了进入隧道前的一刻。 刘坤供图 

  救援成功后刘坤和特勤队员们早已筋疲力尽,还未坐定,又接到119指挥中心警情通报,沪陕高速西安至商洛段秦岭灞源隧道4.2公里处,一辆甲缩醛化学品运输车因侧翻发生泄漏,情况十分危急,接到命令后,来不及休息,刘坤又立刻带领特勤队员火速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当时赶到现场已是深夜,加之大雨天风向难以确定,冒着化学品随时可能起火的危险,刘坤第一个进入隧道侦查。在处置过程中刘坤吸入有毒气体,头晕恶心,但他始终不下一线,带领消防官兵继续奋战。经过13个小时的救援,危险终于排除,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化学品的损失。 

  由于此次救援的成功,刘坤被授予个人三等功。然而,5月10日对刘坤来说,是一个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的日子——与爱人的结婚纪念日。“舍小家顾大家嘛,”刘坤说这是在从老一辈消防英雄身上所继承的最重要的品质。 

 

刘坤(右三)进行车祸事故救援。刘坤供图 

  无悔投身和平年代的“战役” 

一高层住宅着火,刘坤将一位老人从十三楼背下来。刘坤供图 

  说起选择做一名消防官兵,离不开刘坤儿时的生活环境,那时刘坤的母亲是消防支队的一名医生,从小在消防队长大的他,看过也听过很多英雄的故事,在年少时便在心里埋下了长大要做一名消防战士的种子。大学毕业后,虽然考虑到这个职业的危险性,但刘坤的家人依然支持他报考消防支队的选择。 

  军中有句俗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消防兵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刘坤和战友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火、灭火及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当听到出警信号后,迅速按规定着装,首车驶离车库时间不得超过60秒。刘坤说,“希望将特勤中队这种时刻准备冲向一线的精神传递给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战士。”在平时各项考核中都名列前茅的刘坤,也正践行着当初的誓言。 

 

刘坤介绍中队器材装备。刘坤供图 

  “和平年代,最大的危险就是水和火,消防这个职业就是和平年代真正的‘战役’。”每一次的及时抵达,每一次的奋不顾身,刘坤都将特勤中队“尖刀上的刀尖”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希望我们这个刀尖磨得越来越锋利,把特勤精神传递下去。”刘坤希望自己和队员共同学习,练好本领,面对突发险情的时候,不畏惧、不退缩。 

  虽然消防员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但刘坤从不后悔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他表示未来将会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