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青年创客山川:延续儿时热爱 创造更多想象

发稿时间:2019-05-05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5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动机、《国产凌凌漆》中星爷的皮鞋电吹风、《天龙八部》中段誉的六脉神剑……这些影视作品中靠特技实现的脑洞装备都被一个名为“超能实验室”的短视频自媒体制作再现了。 

  这只短视频团队诞生于西安,创始人之一山川也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4月23日上午,记者在一片装修工地的空地上见到了正在拍摄短视频的山川,他穿着一身黑色的休闲装,身上带着自制的工具,这次他要扮演的是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中的美国队长,他用电磁铁实现了美国队长的“人盾合一”。 

  超能实验室的视频不仅还原电影、游戏、动漫中的的脑洞武器,还采用脱口秀和情景剧的形式、添加泛娱乐元素,以轻松娱乐的方式向观众展现如何用身边工具制作各种有趣、炫酷的作品。 

  山川把自己和伙伴们称为“创客”。“我觉得创客是以一个比创业更接地气的概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接触不到创业,只是喜欢用自己的创新和思想动手做点东西,然后分享出去。”他如此理解“创客”。 

  目前,超能实验室已经累积了百万级粉丝,山川也成了网红主持人。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将山川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的创客故事。 

山川在短视频节目中的形象。山川供图 

  拆电器的淘气小子成为“脑洞”创客 

  如此新颖有趣的短视频产品是如何诞生的呢?山川从小就喜欢动手,经常趁家长不在把家里的电器拆了再组装回去。工科毕业后,山川进入一家电厂工作,他回忆:“其实真正进入创客领域是从这份工作开始,工作比较清闲,有很多闲暇时间,让我有机会进入到创客圈。” 

  2015年,山川和小伙伴们在一个名为Maker Faire的全球创客嘉年华中看到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的创客,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黑科技,这让一直有个“创客梦”的山川感到自己并不孤单。 

  回来后不久,超能实验室就诞生了。“赶上短视频起步,我们产生了把创客作为主角,做成视频传播出去的想法,让大家知道在中国、在西安也有这样一群具有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人。”山川说道。 

山川(左二)正在拍摄视频节目。宋佳 摄 

  从第一期的3D打印,到再现影视人物钢铁狼的机械臂,再到获得意外流量的“诸葛连弩”,超能实验室在试探中慢慢前进着。回想起“诸葛连弩”视频“10万+”的播放量,山川到现在还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也是从那时起,他意识到要想办法让更多的人喜欢自己的视频。 

  山川告诉记者:“之前的视频只是展示作品的制作过程和使用过程,从那次以后,我发现需要加入一些娱乐化的东西。”比如,在一期名为《纯手工打造真·光剑 千度高温燃爆万物》的视频中,《星球大战》的光剑摇身一变成为“绝好的烹饪炉具”。 

  小朋友远道而来见偶像 粉丝的喜爱是原动力 

  对于一个工科生来说,在成为一个短视频创业者的道路上可谓布满荆棘,脚本创作、角色演绎、运营管理……都需要一点点适应、学习。相较而言,摆在山川面前更大的问题是如何变现。 

  “我们参加过很多创业大赛,都能获奖,但每当走到投资人面前时,他们会问,你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做机器人或者3D打印的创业公司的产品拿出来就能卖,非常直接的变现模式,我们的短视频看不到类似的前景。”山川无奈地说道。 

山川在短视频节目中的形象。山川供图 

  因为现实问题,团队最初的伙伴中有很多人已经离开了,山川坦言,自己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因为爱好还是坚持了下来,他颇为倔强地说道:“我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坚持到底,哪怕撞到南墙。” 

  粉丝的认可是山川前行源源不断的动力。他记得曾有一个小粉丝和爸爸做了一个约定,把到西安参观超能实验室、和山川见面作为考试第一名的奖励,这让山川觉得非常感动。年轻的伙伴也因为热爱而不断加入到团队中来,这些新鲜血液不断为短视频制作提供着新视角和新思路。 

山川和团队制作的蝙蝠车。宋佳 摄 

  政策加码 青年创客愿在西安实现更多想象 

  现在,山川已经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他告诉记者:“目前的思路是落实到实在的行业里,比如给小孩做创客教育。我们的很多粉丝是12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很喜爱我们的视频,如果给他们机会学习,是一个激发孩子创新意识的好机会。” 

  目前,山川已经和一些教育机构沟通合作事宜了,在创客教育的想法落实之前,超能实验室凭借广告收入已经能够维持日常运转。能有如今的发展,山川觉得离不开西安对创新创业的支持。 

“超能实验室”团队。山川供图 

  “西安对‘双创’的支持为青年创客带来了更好的政策和资源,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曝光在投资人的视野中。我身边很多科技创业的青年也都是因为有了政策支持,才能越做越好。”未来,山川希望超能实验室能借助西安的创业氛围,早日实现创客教育的创想。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