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一女子驾车不慎坠河 热心路人8分钟成功营救

发稿时间:2019-05-06 1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5月6日电(王升 邓敏)“水很深、很冷,要不是被好心人及时救上来,我姐和孩子就没了……”说起大姐和儿子意外坠河落水,被好心人见义勇为救起的事,河南省泌阳县粮食局干部吕其顺感激不已。 

  操作不当意外冲进河里 路人见义勇为生死营救 

  4月18日10时32分,在泌阳县泌水河畔,吕其荣带着3岁侄子吕宝驾驶一辆电动轿车,由于操作不当,连车带人从10多米高的河堤上掉入湖中。 

 

坠河轿车。邓敏 摄 

  “车掉湖里啦,车里有人,赶紧救人!”正在附近河道打草的泌阳县市政南河公园管理处职工张月洋,一边喊,一边拿着救生圈,向轿车落水的地方冲去。同时,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高冕,立即向管理处主任李德印求救,并参与营救。还有一名从此经过的路人,听见呼声,也从另一方向疾速跑向落水河边。 

  由于受水的阻力影响,车门一时打不开。为了打开车门,张月洋用手拉、用脚踹、用胳膊肘砸玻璃……他用尽了各种办法。就在车子沉没后,车门被打开了,张月洋顾不得多想,就向车内伸手找人。张月洋把从车内拽出的孩子交给在湖边洗衣服的大娘后,再次潜入水中,从后排座搜到驾驶室,才找到孩子的姑姑吕其荣,三人相互配合着将其救出水面。 

  此时,李德印带着应急队员郜勇闯、马良、徐峰等人驾着快艇赶到了事发地点,并迅速展开接应,合力将吕其荣抬到岸上,交由紧急赶来的中医院医生做紧急救护。当时,吕其荣生命垂危,救护人员紧急为其做心脏复苏,32分后脱离生命危险。 

  随后,泌阳县中医院、泌阳县蛟龙救援队、泌阳县综合执法局巡逻人员也先后赶到现场,合力把河里的车辆打捞出来,并在水中、车内进行了详细搜查。 

  南河公园管理处的一处监控显示:从车子冲入河中,到吕其荣被救出水面,整个过程前后用时8分40秒。据救护人员介绍,8分40秒是溺水的生命极限,再晚一点儿,就很难生还。 

 

张月洋一边喊,一边拿着救生圈,向轿车落水的地方冲去。邓敏 摄 

  “我不会游泳,但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我来不及多想” 

  说起救人,张月洋不好意思地说:“这没什么,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来不及多想,任何人都不会见死不救。” 

  “小孩救出的早,高冕他们通过采取掐人中、拍打孩子背部等抢救措施,很快就没事了。可吕其荣由于在水中憋闷的时间过久,刚救出水面时,脸色煞白,呈昏迷状态。”张月洋回忆说,幸亏,同事们和医生及时赶到,大家一起参与了抢救。 

  据了解,最先和张月洋一起跳入河里救人的还有一位男子,大约三十多岁,但救援结束后,他就走了。后来通过工作人员调取监控,也没有发现有效信息。从监控看,那个小伙子,熟悉水性,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脱,就直接跳进水中救人。 

   吕其顺说,事件发生后,自己一直睡不好觉,将继续努力寻找那些见义勇为的救命恩人,当面向他表达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目前,吕其顺已通过媒体找到了救援的张月洋及其同事和蛟龙救援队、消防队等,并以不同的方式向他们表达了谢意。但是,至今还没有找到那位做了好事不留名的男子。吕其顺希望人们能多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同时,也希望这位不留名的男子看到文章后主动与其联系。 

 

划红线者为张月洋。邓敏 摄 

  救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最美市政人”“飞身跳进河里救人的样子真帅”“平民英雄”“最可爱的人”…… 救人事件瞬间传开,获得数万网友点赞。 

  “张月洋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小伙子,2008年到单位一直从事园林管理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李德印说,张月洋救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大家都很钦佩。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