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雪域果洛行 支医帮扶情——青海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工作见闻

发稿时间:2019-05-10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宁5月10日电(见习记者 梁秀芬 通讯员 谢永莲)近日,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窝赛乡53岁的患者才知被家属送往达日县人民医院,此时,他已经5天未进食,吐血,嗜睡,神志不清,被诊断为多脏器功能衰竭。经青海省心脑血管病医院支医团队通力合作和精心治疗,两星期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顺利出院。这是青海多家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工作的镜头之一。从2019年1月起,青海省12家省级公立医院150名支医队员全部抵达青南地区14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不少于一年的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工作。支医队员们克服高寒缺氧、语言沟通障碍等困难,逐步适应并投入到当地医院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做一名班玛县的白求恩式大夫”

  1月18日,果洛州久治县哇依乡患者白华因腹部损伤、失血性休克被送往班玛县医院进行急救。在转院治疗来不及的情况下,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支医团队和班玛县人民医院医生立即会诊,制定了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手术方案,为患者做了“脾切除、胃修补、结肠破裂修补、腹腔引流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经医护团队精心护理,患者康复出院。

支医团队入户巡诊,为当地牧民开展上门服务。谢永莲 摄

  3月5日,患者家属送来了一面“良医有情解病患,高尚医德为患者”的锦旗,以表达感恩之情。而此类手术能够在条件有限的班玛县人民医院开展,得益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

  今年1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选派的11名骨干医护人员分别担任班玛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及相应科室的“第一主任”, 使该院发展进入快车道。支医队员们在县医院各个领域开展门诊、临床及带教工作。由于看病患者较多,门诊排起了长龙,医院不得不开设两个门诊。据统计,一季度该院门诊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2%,住院人次增长了50%。截至4月底,班玛县医院已经开展普外手术12台,医疗技术和诊疗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2018年底,青海省正式启动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工作。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工作实施方案》。为保障支医工作稳定有效实施,从全省事业编制总量和青南地区公立医院中调剂150名差额补贴事业编制用于青南支医工作。以“需求导向,双向选择”为原则,按照1家省级公立医院支援青南地区1至2个县医院的方式,形成长期支医结对关系。要求通过结对支医帮扶,着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基层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不断提高受援医院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降低转诊率,有效提升受援医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省级专家的服务就是好啊”

  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输血的同时也帮助造血!这是青海省人民医院在进行对口支援工作时一直秉持的理念。作为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城,果洛州玛多县平均海拔4300米。青海省人民医院的11名支医队员努力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因地制宜规范医院各项工作流程提升医疗质量,全力推进支援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制定、规范并完善玛多县医院院感管理、病例管理、药品管理、护理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为该院职工培训18项医疗核心制度、院感防控、传染病防控、影像诊断等多项内容;成立医院护理部及建立门急诊护士站,加强基础护理操作培训及考核;并结合玛多实际,建设玛多县区域性卒中中心,加强民众脑卒中预防、急救及标准化治疗等,为玛多县牧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在玛多遭受雪灾期间,支医队员更是将医疗服务和药品进村入户,开展巡回医疗20余天,深入25个行政村,走访牧户314户,累计就诊2500人次,将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农牧民群众身边。

  在玛多县敬老院,一名叫叶拉的68岁孤寡老人,因患病常年卧床不起,引发尾骶部褥疮三期,但老人拒绝住院治疗。经支医队员“三顾茅庐”耐心解释和细心护理,老人终于同意住院。青海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李冰经过一周多的清创换药及护理,老人褥疮愈合好转并出院,老人感动的逢人便说“省级专家的服务就是好啊!”

 

青南地区县级医院住院分娩举达到了97%,新生儿死亡率进一步降。谢永莲 摄

  “支医工作让我对医生的使命感及责任感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要做一位有温度的医生,这将是我未来不懈努力的目标。”青海省人民医院支医团队玛多分队队长许晓伟深有感触地说道。在偏远的玛多县,医疗支援的责任感成为青海省人民医院每一位支医队员的信念,他们毫无怨言,甘心奉献,为牧区群众送去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吴捷表示,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青南地区医疗工作,促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在帮助牧区患者解决疑难病症的同时,培养基层医院科室人才,促进学科发展,激发医疗服务活力,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加便捷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