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爱笑的护士长李若愚:让团队顺顺利利工作 患者高高兴兴出院

发稿时间:2019-05-11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1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进入护士行业只是李若愚人生中的一次偶然,被调剂到护理专业时的她,也许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十年时间里,从一个值夜班会害怕的小护士成长为一位以能耐心照顾患者的护士长。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外科微创病区,跟随护士长李若愚一起体会护理行业的酸甜苦辣。 

  

李若愚参加骨科学术会议。李若愚供图 

  听到病人说好多了 打心底里高兴 

  学生时期的李若愚对护理行业了解并不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懵懵懂懂”的,但是进入医院工作之后,她一下子就体会到了作为护士最重要的品质:从病人角度考虑问题。“每件事情都要从病人角度考虑,这样才能避免因为一时疏忽对病人造成伤害。”李若愚说。 

  有一次,李若愚开完会回到病房,第一时间去病房查看一位当天进行了手术的患者。李若愚让患者动一下腿,患者说动不了,“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赶紧给她检查,发现她肚脐以下都没感觉,怀疑出现血肿。”李若愚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随后,主治医生和上级医生都赶来了,把患者推进手术室进行二次清创,取出血肿,当天晚上病人情况就有好转。现在回想起来,李若愚还心有余悸:“虽然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没注意,她的腿就恢复不了了。” 

  这件事情之后,李若愚要求护士必须给术后患者的家属进行宣教,指导他们关注患者的下肢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出现的术后并发症。这些工作细节改进看似微不足道,却能为患者减去很多病痛,李若愚感到很欣慰。 

  工作中也有让人不愉快的经历。脊柱科的病人大多要忍受极严重疼痛,情绪不好的时候难免会把脾气发在护士身上,有时面对一些无理的投诉,李若愚真是感到头大。但是转身想想那些康复了的病人回来复查的时候热情地给自己打招呼,李若愚还是选择忘掉那些偶然发生的不愉快,她说:“每天早上查房,听到病人数不疼了、好多了,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李若愚带领护士查房。李若愚供图 

  建立团队学习制度 做好护理延伸工作 

  十年时间,李若愚轮转过多个科室,丰富的护理经验和工作热情让她在2013年成为脊柱外科微创病区的护士长。虽然只是管理二十多个人的小团队,李若愚也感受到了工作中的一些变化。她告诉记者:“以前只想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当了护士长以后,除了让大家把每件事情做好以外,还要想着让我们的制度更健全,让大家顺顺利利工作、患者高高兴兴出院。” 

  为了这个目标,李若愚花了不少心思。怎么办理入院、术前需要准备什么、术后需要注意什么、出院要办什么手续……这一系列琐碎的注意事项在护士对家属进行宣教之后,家属还是难免出现遗忘,针对这个问题,李若愚特意制作了一个册子,把每一项事情都清晰列出,挂在病房里。 

  李若愚还在科室护士团队中建立起了定期学习制度。每个月,李若愚会安排一位护士针对一项疾病,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为了保证课程质量,李若愚要提前审核课件,再让负责讲课的护士先给她讲一遍,没问题的话才能给大家讲。通过定期学习,护士们拥有了更丰富的科室相关知识,能直接为患者解答更多疑问,而不是尴尬地让患者找医生询问。“和患者的沟通更顺畅了,大家对我们的职业也更认同了。”李若愚说道。 

  

李若愚带领团队学习。李若愚供图 

  不仅如此,李若愚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职业追求。她正在读护理专业的研究生,希望借此把自己在实践中的经验理论化,形成论文分享给更多人。在科室工作方面,李若愚也有很多计划。她发现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伤口愈合不良问题,甚至因此再次住院,反复清洗伤口给病人带来了极大痛苦。所以,李若愚说下一步的紧要工作是制作一个糖尿病病人术后注意事项手册,发放给患者家属。 

  李若愚评价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护士,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故事,如果说有什么特别的,那就是自己是一个“高高兴兴”的人,见到谁都是笑容满面,无论是管理团队还是护理患者,李若愚都把自己的这种乐观精神注入其中,用鼓励对待年轻护士,用笑容温暖每一位患者。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