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做文创设计的西安姑娘方敬蕙:让世人把“千年长安”带回家

发稿时间:2019-05-14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把“撩咋咧”“谝闲传”印在徽章上,把凉皮肉夹馍放在明信片上,把提梁银罐上的鹦鹉花纹做成黄铜书签……这就是西安新青年方敬蕙的本土文创生意。自2010年开始,本着对西安文化和设计事业的热爱,方敬蕙与伙伴黄筱燕一起创立了文创品牌“弎人里”,她们穿行于西安市井和历史典籍间,通过设计把西安的悠久文化传递给全世界的游客。

  “弎人里”文创产品。方敬蕙供图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方敬蕙作为主角之一,讲述新青年与古城西安的故事。

  以文创产品为媒介传递城市文化

  提起创办“弎人里”的初衷,方敬蕙回忆起毕业之后在北京生活的那段时间:“身边的朋友一提起西安,只知道兵马俑,这让我觉得我们很多文化基因都埋没了。我从小在这长大,说着西安的方言、吃着西安的小吃,我很想把这些东西传递出去。”

  “弎人里”创始人方敬蕙。方敬蕙供图

  围绕西安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景、小吃等主题设计文创产品,把历史书上晦涩难懂的“历史文化名城”以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大家,这就是“弎人里”的初衷。

  “弎人里”最初的产品就是关于西安方言的。方敬蕙和黄筱燕把自己从小说到大的方言设计成好玩的样子印在徽章上,带上“瓜女子”“谝闲传”“扎势”等西安方言的徽章,就好像置身于西安街头。

  随着设计的深入,方敬蕙发现其实很多有关西安历史的小知识连本地人也很少知道,比如西大街城隍庙的“你来了吗”牌匾是颜真卿真迹,而这句话的意思也与表面看起来不同,它是一句道家警语,提醒时刻反省自身。方敬蕙以“你来了吗”为主题设计文创产品,有顾客来店里看到这些产品产生疑问时,方敬蕙就会向他们解释,关于城隍庙牌匾的历史故事自然而然传递了出去。“来店里的人对我们的产品都很感兴趣,尤其外地人、外国人,会拉着我不停地问。我们就把其中的历史文化、民俗典故讲给他们听,很多人听了我们的讲述后会亲自到相关的地方去看一看。”方敬蕙说。

  “弎人里”参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活动。方敬蕙供图

  以千年文化为灵感坚持原创设计

  因为喜欢设计、热爱本土文化,方敬蕙并不觉得自己会有灵感不足的时候。其实,在西安这座城市里,以文化寻找灵感是非常轻松的,在大街小巷溜达一圈,往往就会有新的收获。方敬蕙常说:“陕西、西安的文化又悠久又深远,作为一个陕西人,做文创设计这行,我们可以‘啃一辈子老’。”

  方敬蕙的设计流程描述起来并不复杂,有了灵感之后先画图,设计出10多个版本,挑选出一个最满意的,然后看适合什么材质、哪个媒介,接着找工厂打样、制作成品,最后拿到市场上卖。

  “弎人里”参与创意市集。方敬蕙供图

  如果说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难题,那就是被抄袭。这样的情况频频发生时,方敬蕙发现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不断更新产品。她告诉记者:“我们一定坚持原创,坚持把本土文化以一种不土俗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才能在众多文创产品中脱颖而出,受到大家的喜爱。”

  目前,“弎人里”在西安城墙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景点设有专门的销售点,看到自己满意的产品也能得到游客赞赏是方敬蕙感到最满足的时刻。

  行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再回去翻阅历史古籍寻找设计灵感,方敬蕙在这个单纯的过程中享受着设计和历史文化带给她的快乐。未来,她会坚持“原创、清新、有腔调”的品牌设计理念,用创新、创意的设计手法对西安本土文化进行设计包装,努力将几千年沉淀的传统文化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做出独特、精致、值得纪念收藏的陕西本土文创产品。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