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文创设计”者邱颜:艺术传承 让古今对话

发稿时间:2019-05-16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6日电(闫坤)最近,在工作之余邱颜总会拿出爷爷邱星的书法作品临摹,用心感受爷爷的“行笔轨迹”,知来处,明去处,这样的反复临摹,让她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也变得更为清晰。

  邱颜,著名书法家、古文字学家邱星老先生孙女,致力于将古文字通过设计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邱颜作为主角之一,讲述她与古城西安的故事。

  爷孙情深 传承古文字艺术的使命感在血脉中升腾

  邱颜小时候在爷爷身边长大,记忆中爷爷每天早上都坚持写字,而那时邱颜还小,够不着桌子,便搬来凳子站在书桌旁,帮爷爷研墨。对于邱颜,爷爷更是疼爱有加。有一次学校办活动,爷爷还赠给邱颜一幅字——“知真向善,爱美求乐”,现如今这八个字成为邱颜的微信签名。

  邱颜和爷爷邱星旧照。 邱颜 供图

  2000年,大学毕业后的邱颜加入设计行业,做了一名设计师。从事视觉设计、展览设计,后来又做项目统筹,但爷爷在文化方面给她带来的影响,总会若隐若现的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非但没有减弱,反而伴随世事的变化悄然递增。

  2010年1月17日,爷爷邱星因病逝世,邱颜内心无比难过。在爷爷百岁诞辰纪念时,邱颜便主动请缨,全程参与,先后拜访很多爷爷的生前好友,倾听他们讲爷爷的故事。在一段段讲述中,她对爷爷的思念慢慢转化成了深深的敬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没有很好地向爷爷学习书法,传承爷爷的书法艺术,让邱颜十分惋惜。从那时起,她便在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浓浓的使命感:一定要将爷爷的书法艺术传承下去,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文字。

  创造来自艺术的幸福感

  2014年起,在筹办完爷爷的百岁诞辰之后,邱颜便开启了设计工作的新方向——在设计中融入古文字。邱颜爷爷的很多书法作品以金文为主,金文也叫钟鼎文,是我国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铜器上铭文字体的总称,距离现在大约3300多年。

  在这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汉字的演变过程先后经历了“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不同阶段。无论千年之前,它记录着怎样的荣耀,对于当代人而言,认识的人已经寥寥。金文更像是一种民族记忆,一个文化符号,要想传承、传播爷爷的书法艺术,对于年轻的邱颜来说,内心深处有使命感,但压力也是扑面而来。

  于是,邱颜重拾笔墨,跟着姑姑一起练习书法,一幅作品可能几个小时也完成不了,但内心的欢愉是以往的任何事情都无法替代的。在提高书法水平的同时,邱颜还仔细研习爷爷和姑姑的书法作品,从中获取设计灵感,围绕茶、酒、饰品等生活日用,展开设计创作。

  邱颜将金文与缠绕画融合进行设计创作。 邱颜 供图

  古人将金文写在钟鼎、竹简、兽骨上。而今,古老的文字被邱颜搬到了丝巾、茶点、酒瓶等物件上,古今辉映,意趣盎然。其中,“吃茶去”、“天机静悟”等金文艺术衍生品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追捧。

  让文化与商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邱颜表示,丝巾、茶点、酒瓶等虽然对金文艺术的传播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传播毕竟有限。如何把金文融合在一种低价格、高频次、复购率高的产品上,增加其传播频次,成为邱颜设计的新方向。

  经过两年的筹划,2018年9月,由邱颜设计的奶茶品牌“赤象”已成功推出。目前在洛阳和西安设有形象店,赤象的标志就是金文设计,每一杯奶茶的售出,都是金文艺术的一次传播。

  邱颜的最新品牌设计《赤象》。 邱颜 供图

  邱颜告诉记者,赤象品牌除奶茶外,还会衍生出一系列与金文紧密结合的文化产品,在商业发展到一定火候后,她会拿出一部分利润去做金文展览、书法沙龙等活动,让文化与商业的发展互相辅助,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让金文传播的更广、更远。

  “传统艺术的再现,不是盲目的复古,而是让它在当下语境中获得新生,创造出具有文化自信精神的审美气质。”随着书法艺术的不断提升,设计内容的逐渐丰富,邱颜对文化的理解也更加的深入。她表示,她想用自己新的设计,更好地将古文字和现代生活紧密融合,让古今对话,让艺术传承,“赤象”只是自己迈出的第一步,未来的路虽然还很远,但她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