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带人看病是“微腐败”?医护人员这么看

发稿时间:2019-05-17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17日电(记者 蔺洁丽)510日,陕西省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一则《关于开展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其中“整治‘微腐败’‘医腐败’行为”这一条目中将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个别干部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定义为“微腐败”行为。 

  医生护士为亲戚朋友挂号看病,在医护人员眼中这是人际交往中难以避免的,普通患者却难免有一种不公平感。紧张的医疗资源、传统社会中的人情交往习惯……多方利益冲突使这一政策成为网络热议焦点。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西安几家医院4位医护人员,大家普遍认为关键在于执行中如何界定“微腐败”行为。 

  1558065520(1) 

  《通知》原文。截图 

  定义为腐败行为“难以接受” 

  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把为亲友协调挂号的行为定义为腐败,在情感上不能接受。赵医生(化名)说:“如果医生带着病人插队是腐败的话,那银行职员给亲戚介绍理财产品是不是腐败。”从医生的角度看,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腐败问题。 

  钱医生(化名)也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一政策的出台不失为一种社会进步、追求公平的体现,但是执行中不能一刀切,他解释:“明显为了个人利益,比如别人给你送礼了,你给别人挂了号,其实你跟这个人并不认识,这是腐败。” 

  孙医生(化名)认为这一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认可“腐败”两个字,个人“不太能接受”。 

  不影响正常医疗秩序的前提下“帮忙”是人之常情 

  钱医生表示,当初自己学医的时候,父母的第一反应就是以后家里人看病方便了。自己的孩子看病的时候也是自己直接抱到医院,“如果我抱着孩子去排队挂号,那就是把一件原本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钱医生说道。如果有关系亲近的亲戚朋友找到帮忙,不近人情地拒绝会影响人际关系,但是钱医生也表示自己不会在门诊的时候给熟人帮忙,而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其他医生也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很少让别人在门诊上插队,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或者在病房闲下来的时候给亲朋好友帮忙。 

  也有一些“不必要”的忙,比如明明自己排上半个小时队就可以解决的事情,钱医生表示会拒绝,因为自己工作也非常忙。 

  建议为医护人员设立快捷通道 

  采访中,医护人员也认真思考了这一政策背后涉及到的更需要解决的问题。钱医生表示,之所以会出现找熟人看病的行为,归根结底还是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李护士(化名)表示他在工作中发现,普通的医生护士一般都会遵守规章制度,因为现在病人的维权意识都很高,紧张的医患关系也促使大家会随时审视自己的行为。他建议,带着亲人朋友乱插队,无视规章制度的行为是给行业抹黑,应该制止,那么是不是也应该设立医护人员的快捷通道,医护人员身体出现问题也会严重影响医护水平和质量。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