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时东升的“地下城市”故事:开车不仅是工作,更是梦想

发稿时间:2019-05-19 1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9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在工业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或许会被社会质疑,贴上叛逆、任性的标签。然而,西安地铁有位“傻小子”却用他的行动向所有质疑“宣战”,用新锐的观点和不懈的努力证明着自己。 

  胖胖的、满眼挂着笑容,是时东升给人的第一印象,他礼貌地向记者打招呼,边走还边介绍路过的每一个办公室,耐心地解释一些特殊部门所做的工作。 

西安地铁乘务部乘务一分部电客车司机时东升。阎梦圆 摄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西安地铁乘务部乘务一分部电客车司机时东升作为活动的主角之一,听他讲述穿梭在城市地下的故事。  

  “开车不仅是工作,更是梦想” 

  上小学的时候,时东升曾在作文中写下自己的理想——长大想开火车。因为姥爷曾是一名火车站前民警,时东升偶尔会在姥爷上班的时候跑去火车站,见到来来往往的火车,“就觉得开火车的人很厉害”。当然,玩具火车也成了时东升童年最爱的玩具。 

  2013年,时东升临近毕业,学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的他,参加了西安地铁的校招,从一名学员到现在独立驾驶,时东升用了六年的时间,坚守在西安地铁电客车司机的岗位。 

节假日时东升依然坚守在岗位。西安地铁供图 

  发车、到点、休息、又发车,地铁司机的工作枯燥而严苛。当司机以后,时东升觉得最困难的便是每天一个人独自在驾驶室度过的8小时,怎样去解决这样的孤独感成了他最早当司机时面临的难题。 

  信息化时代似乎每个人都离不开网络,离不开手机,但为保证安全驾驶,每一位列车司机的手机上班时间都是处于关机状态的,列车最繁忙的时候乘客可达上千人,为了乘客的安全,就要求司机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操作,久而久之,时东升也就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现在感觉越来越好了,单位领导也会时常开展一些活动排解大家的困惑和孤独的情绪,慢慢心里就会变得舒畅。”时东升说。 

  遇到节假日大客流时,时东升经常主动请缨承担驾驶任务。一次,时东升骨头断裂手术初愈,原本要进行三个月的休养才能完全恢复,但听说任务紧张,才休息了一个多月他不顾医生反对,立即取消了休假,迅速投入到运营工作中。他说,“开电客车不仅仅是我的工作,是我谋生的手段,更是我的人生梦想。” 

  面对荣誉:我不是一个人在跑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地铁司机,时东升平日里总是利用白班低峰时段,主动申请手动驾驶练习,一遍遍驾驶列车出站进站,对标精准性从当初的正负二三十厘米,练到如今的正负十厘米左右,保证了正常线路出现非正常情况时能够快速有效处理。 

时东升每到一站都会下车进行安全检查。阎梦圆 摄 

  出生于1993年的时东升,虽然年纪轻轻,却在日复一日的循环作业中,安全行驶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了。也因对业务的娴熟,他曾先后在2018年分公司举办的“百万公里”劳动竞赛中获得一、二季度的第一名,还收获了“银手柄”的殊荣,2018年度获得过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列车先锋、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西安地铁)第一届“最美地铁人”,以及前不久刚刚被评为2019年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优秀共青团员”。 

  谈起这些荣誉,他显得很平静,他说,“司机是个很普通的岗位,这些荣誉不该是我个人的,应该是整个车队的集体荣誉。我不是一个人在跑,是很多人相互扶持。” 

  每一阶段,时东升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用强大的执行力去完成目标。顺利考取了中级电客车司机的职称,还抽时间到夜大学习,不断提升、充实自己。 

  车站志愿者:我喜欢为大家服务 

  除了是一名优秀的电客车司机,时东升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车站志愿者。时东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主动去车站参与客运服务工作,帮助并引导乘客购票、进出站、提拿重物、搀扶老人,每一个节假日,哪里出现大客流,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 

  时东升利用下班时间在地铁站内做志愿工作。西安地铁供图 

  从第一次义务服务到现在,时东升帮助过的乘客已不计其数。他还一直花心思、动脑筋怎么将车站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他说:“车站服务是一门艺术。司机是幕后,客运服务就是幕前,是最直接接触乘客的工作,也是市民了解西安地铁的一扇窗口。如何更好地与乘客沟通,一直是我所思考和琢磨的。” 

  做一次志愿者不难,难的是一做就是六年。谈及风雨无阻坚持义务服务的初衷,朴实的时东升坦言,“其实最早开始只是抱着玩的态度。”在车站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天和不一样的人聊天、交流,时东升觉得的很有趣。 

  “每当我为乘客提供帮助,看到越来越多的陌生人对我善意地微笑、真诚地感谢,一种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时东升说。 

  “做这些,不是利益驱使,我就是喜欢、想做,就坚持下来了,就这么简单。”对时东升而言,志愿服务是爱好,是生活,更是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