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丹巴女儿:穿上阿妈的百褶裙参加选美比赛

发稿时间:2019-05-20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丹巴5月20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5月19-20日,2019嘉绒藏族风情选美比赛,在素有“美人谷”之称的四川丹巴举行。19日初赛当天,百余名丹巴女孩盘发髻、戴花头帕、着民族盛装,齐聚在墨尔山脚下。而极具地方特色的选美比赛也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摄影爱好者。 

选美初赛现场。刘忠 摄 

  戎文是一名来自上海的摄影师。两天前,他还在新疆喀什摄影,听说丹巴要举行选美比赛,马上呼朋唤友来到了丹巴。“我拍照拍了近40年了,拍过各个的地方的女孩。但丹巴的女孩还是让我眼前一亮”。戎文认为丹巴的女孩除了外表和服饰的美丽,更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大气。 

  22岁的拉姆来自丹巴县梭坡乡,记者看见她时,她正被一群拿着“长枪短炮”的“戎文们”围在中间。大眼、高鼻、小口,身姿婀娜,是标准的丹巴美人。只见她一娉一笑,皆落落大方,毫无扭捏之色。 

拉姆。张雷 摄 

  拉姆在成都念大学,这次特地请假回来参加比赛。她告诉记者,参加丹巴选美比赛是她从小的愿望,也是丹巴女儿的传统与情结。比赛当天,拉姆的爸爸妈妈和爷爷都一起来了。拉姆的爷爷说,“我们的嘉绒女孩来参加比赛,对我们家族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对于丹巴人来说,选美节不仅是比赛,更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记者在舞台的后台的看见,每个参加比赛的女孩,都有一大群亲人陪着。他们帮着自家的女儿整理衣着、安抚她们赛前的紧张、提醒她们时刻要把背挺直......拉姆提起自己百褶裙告诉记者,这件裙子还是她妈妈当年比赛时穿过的,“你看,虽然有点旧了,但还是很漂亮吧。”镶金边的裙子,精致又华美,有岁月的痕迹,也有传承的分量。 

正在后台化妆的选手。刘忠 摄 

  六岁的昂汪拉姆和家人一起陪姑姑参加比赛,她也穿上了自己最好看的裙子,还在眉心贴了一颗“美人痣”,她捏着裙摆告诉记者,等她长大了也要参加选美比赛,“奶奶告诉我,嘉绒姑娘长大后,就要穿上最美的裙子,点缀寨子”。 

  据悉,20日将进行选美比赛决赛,届时将评出金花(第一名)、银花(第二名)、石榴花(第三名)。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