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音乐人曹轩宾:为青年筑梦 让音乐起航

发稿时间:2019-05-23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3日电(记者 代红玉)2019年,共青团西安市委为积极落实“筑梦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筑梦空间”,培养西安本土原创作品,帮助青年坚持艺术梦想。知名音乐人曹轩宾打造的西安青少流行音乐基地正式被授牌为“筑梦空间”。

  据了解,西安青少流行音乐基地于2018年9月29日正式起航,曹轩宾也由一位将传统文化唱出潮流新味儿的知名音乐人,摇身一变成为国内少有的音乐综合产业平台创始人。近日,记者对曹轩宾进行专访,听他讲述打造音乐领域“筑梦空间”的故事。

 

  蛰伏后的新生

  因一首《别君叹》而被更多西安人记住的曹轩宾是西安人,也是一个走在音乐道路上的“筑梦人”。因为父亲是音乐老师,曹轩宾从小就接触音乐,面对老式脚踏风琴,小小的他感到神圣又好奇,手指不知不觉抚摸上琴键。

  但是,父亲却不希望曹轩宾学习音乐,在家人看来,做音乐并不能算得上是一份正当职业,辛苦又不稳定,如果喜欢就当作一个爱好。直到小学三年级,父亲的一个朋友来家里玩,曹轩宾主动给大家唱歌,这位音乐学院的老师对父亲说:“孩子特别有天赋,不去学音乐就可惜了。”后来,曹轩宾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开启了正规的音乐学习之旅。

  这条道路并不轻松。2003年,曹轩宾计划发片,借此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想不到时运不济,遇到SARS爆发,唱片没有宣传,更谈不上发行。人生从实现发表第一张唱片的梦想到无人问津,曹轩宾的命运可谓急转直下、跌入谷底。

  曹轩宾并没有因此止步。他回忆道:“在走投无路时,易桀齐找我合写《可惜不是你》,这首歌曲成为梁静茹专辑主打歌,后来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我从那里开始振奋起来,既然做不成幕前,就先做幕后制作人。”

  怀揣着梦想,曹轩宾作为歌手的身份也在2011年被外界认可,他说:“暂时的艰难不可怕,为了实现梦想,我可以忍受蛰伏的孤寂,只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并且一直为此付出努力。”

  为青年音乐人“筑梦”

  每次创作出满意的作品时,曹轩宾都能体会到音乐带给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他希望家乡——西安这座城市也能体会到音乐带来的满足。曹轩宾记得有次回西安,刚下飞机司机就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西安,他很自豪地说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有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曹轩宾脱口而出问司机:“可是我们现代的西安还有什么?”

  曹轩宾告诉记者:“那一刻起,我突然有了一个愿望,现代的西安需要通过文化,通过音乐来展示才气,我希望让西安成为流行音乐的新地标城市。”西安青少流行音乐基地应运而生。

  2019年4月,筑梦计划之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首届原创音乐创作营开营,在接触年轻原创音乐唱作人的过程中了,曹轩宾感觉到年轻音乐人普遍缺少对行业环境的观察、对国际专业标准的认知,于是他邀请了新加坡、北京、西安三地的流行音乐人,为营员们进行了全面的创作指导,以及行业知识的分享,最终,选出了12首优秀作品。

  这次创作营活动也是西安青少流行音乐基地与“筑梦计划”的一次结缘。曹轩宾表示:“‘筑梦空间’这个名字特别好,印证了我把‘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从梦想变为现实这件事情,团市委恰好就在我们落成之后授予我们这个称号,这份机缘非常让我感动。”

  未来,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会继续为青年音乐人“筑梦”。除了创作营。曹轩宾透露,针对更多喜爱流行音乐的年轻人,目前基地还在策划新的音乐新人计划,一场新的“筑梦之旅”即将开启。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