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雷涛:从“多面手”到“突击手” 做“学习型”税务人

发稿时间:2019-05-29 2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29日电(记者 代红玉)今年,《陕甘宁边区税收史》一书的成功出版,让雷涛的内心满是喜悦和感动。他曾和团队成员用一年多的时间,围绕陕甘宁边区税收发展历史,多次深入陕北13个县区调研,为书籍的编写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这本书的出版不仅填补了陕甘宁边区税收研究图书的空白,而且还被列入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雷涛,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多年来,他先后从事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稽查检查、党建等多项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以实际行动,展示当代青年的优秀风采。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雷涛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与税务工作的不解之缘。 

  从“多面手”到“突击手” 青年人要勇敢作为 

  在税务系统内,雷涛是个人人称赞的“多面手”。虽然工作只有六七年,但他对各项业务都能做到了如指掌,这一切不仅源于雷涛的勤奋、认真、严谨,也源于他多年来在多个岗位的历练。 

  2013年,大学毕业后的雷涛只身前往咸阳市长武县,成为长武县国税局办税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长武县距离西安有200多公里,虽然距离较远,但刚到长武的雷涛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办税大厅,他先后从事过发票发售、发票代开、纳税申报、车购税代收、综合岗等不同岗位。和纳税人的直接接触,不仅使雷涛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而且也提升了对税务工作的认识。 

  在之后的工作里,雷涛先后在税源管理、办公室、科研所、稽查局等不同部门岗位工作,慢慢地成长为单位的多面手。但在雷涛看来,年轻人要当多面手,但更应该成为一名突击手,在大事难事面临不畏惧,有作为,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青春。 

  2017年西安发生了“1.22”诈骗虚开团伙案,其中由雷涛负责调查的几家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企业均属于上下游相互关联,具有未发生真实货物交易、法人均已失联、注册地址都在西安北三环建材市场以及涉案金额巨大等多重特点。 

 

雷涛与同事一起查对涉案企业的财务报表。雷涛供图 

  面对这样的情况,雷涛和同事迅速开展调查,但这些企业已经处于失联状态,很多情况都无法核实。正在案件处于胶着状态时,雷涛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积极联系上下游相关联企业查对情况,和系统内其他部门多方求证进行核实。除此之外,他还细心比对涉案企业的财务报表,并将财务报表和金税三期报税系统里的数据进行比对。就这样,在他持续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成功确认了该企业的涉税违法事实,并顺利移交给相关部门,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 

  参与编写《陕甘宁边区税收史》 用延安精神指引前行 

  在2017年的一次外出中,雷涛前往延安参加工作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参观了革命年代边区税务局的办公旧址,认真倾听了老税务工作者的介绍。当他听到老一辈税务工作者步行跋山涉水征税,力争让每一分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时,他被这些事迹深深感动。 

  调研归来后,当他得知《陕甘宁边区税收史》这本书正式立项后,便主动申请参与编写。他觉得,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和团队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陕北13个县,实地查勘了3处边区税务局办公旧址,采访了3位健在的边区时期参加税务工作的老同志,收集了150余万字的相关资料,100余幅历史照片,以及大量的税收票证、工作文件等税史资料和税史实物,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 

  2018年底,《陕甘宁边区税收史》被中国税务出版社成功出版,还被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列入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这本书成功出版后,雷涛的延安之行也告一段落,但延安之行对他产生的影响并没有消失,反而成为他工作和生活的另外一层底色,指引着他不断的努力奋斗。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的普及,税务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雷涛在税收检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涉税违法企业都存在税法遵从度较低,相关的税收政策了解匮乏等现象。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推进税务工作更好的开展? 

雷涛查阅税务文件资料。闫坤 摄 

  雷涛利用工作之余,开始思考和研究,一方面仔细思考工作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各种书籍、文件资料。先后撰写了《运用互联网+提升税法遵从度的若干思考》《全面实施“营改增”后若干关键性问题的思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税收问题研究》等多篇课题,在《税收经济研究专刊》上进行了发表,这些课题在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的同时,还提出一系列相应的对策建议,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税务工作科学开展提供了可参考的意见建议。 

  雷涛常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成为“学习型”税务工作者是雷涛的追求,这也是他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在青春的道路上,雷涛不断地通过学习提升自我,在业务上勇攀高峰,用行动践行着“青春无限,奋斗不止”的青年精神。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