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特警四大队:千锤百炼 为守护百姓平安 时刻准备着

发稿时间:2019-06-06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6日电(记者 代红玉)训练场上,他们忘我拼搏,反恐一线,他们向死而生。作为西安公安队伍的“拳头”和“尖兵”,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换回了平安,荣誉与奖章的背后,是他们无以索求的奉献。

  西安特警四大队是一支充满活力,不断奋力进取,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化队伍。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西安特警四大队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们的一段段英雄故事。

  西安特警四大队队员参加全国演练。 特警四大队供图

  2017年某晚,西安市内一小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恶性案件,接到任务后,西安特警四大队抽调警力迅速赶赴现场。犯罪嫌疑人将室内所有的通道堵死,现场一片黑暗,既不知嫌疑人所处位置,也不知此刻人质是否安全,情况十分棘手。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经过特警队员长时间的喊话,嫌疑人终于开口,根据声音锁定了嫌疑人的位置。队员们通过谈话稳住嫌疑人情绪后,突击队员选择了强攻。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突击队员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将嫌疑人控制,跟进的队员成功将人质解救。

  当突击队员打开灯后,看着现场提取到的那把一尺长的剪刀,参战队员长吸了一口气。事后,那天参与行动的队员写下了这样一首诗:我不会想,锋利的剪刀是否会刺入我的胸腔,既然肩扛金盾,就要用血肉之躯将邪恶抵挡……

  “神枪手”小志(化名):绝不退出

  提起“狙击手”三个字,大家脑海闪过的形象肯定是电影场景里那种在人们难以发现的角落里披着伪装衣,从瞄准镜里露出沉着冷静的目光、表情严肃的神射手形象。而成为像电影中那样手握狙击枪的英雄,也许是每个小男孩都不能拒绝的梦想,小志曾经就是这些小男孩中的一员。

  西安特警四大队狙击中队长小志。 特警四大队供图

  2011年底,小志被选入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狙击中队,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摸到真枪的他充满了壮志雄心。然而,真正参加训练后,小志才发现现实中的狙击手和电影里又酷又帅的形象大相庭径。

  在真正的狙击训练中,“稳”是狙击手练成的第一课。训练初期主要就是练习卧姿据枪,趴在训练场地内,集中注意力,保持射击姿势, 每次一趴就是几十分钟,汗水滴到眼睛里不能动,胳膊麻木不能动,蚊虫叮咬更不能动。

  西安特警四大队狙击中队长小志。 特警四大队供图

  “孤独而漫长”是狙击手生涯简单而生动的概括,每一分每一秒寂静的等待,都充满惊心动魄的气氛,小志不断向着自己的梦想靠近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陕西省大比武中小志获得了狙击科目第二的成绩,但他却很沮丧,回来之后便开始更加刻苦地训练。

  八年的从警经历,小志完成了一名大学生到狙击手的蜕变,“未来的路还很长,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我还需要更加努力,无论多苦多累,我都不会忘记自己当初的那句‘绝不退出’!”

  突击手潇小禅(化名):“穿上这身警服,就不能选择退缩。”

  像小志同样有着坚定信念的特警队员潇小禅,参军4年退伍后,依然不愿脱离军营,2015年考入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西安特警四大队突击手潇小禅。 特警四大队供图

  潇小禅上高中时,恰逢当时正在热播电视剧《士兵突击》,剧中军人飒爽的英姿和威武的气势让他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向往。“真正当兵以后心里还是有落差的”,艰苦的训练一下子将他从幻想拉回了现实。

  回想起在新兵连的日子,“除了苦就是累,但自己选择的路怎么样都要坚持下去”,而今,潇小禅已是特警四大队一名优秀的突击手。

  由于特警职业的特殊性,队伍为了保持年轻化的战斗力,干满五年就可能要下基层做一名公安干警,潇小禅想到会有那么一天虽有不舍,但仍一心想着只要在特警队一天,就要尽全力站好这一班岗。

  西安特警四大队队员参加全国演练。 特警四大队供图

  2018年,潇小禅参加西安市警务实战教官大比武,并获得优异成绩。同年,他还被邀请参加陕西省警务实战教官第一期培训班顺利结业,同时参加省级教官评聘。潇小禅入警队四年以来不断学习前辈的优秀之处,并总结出自己的警务实战教学风格和方法,多次下基层,入院校,担负单位培训任务并出色完成。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不上谁上。”潇小禅坚定地说,“穿上这身警服,就不能选择退缩。”

  “全能王”喜子(化名):毫不懈怠,以身作则

  每一次全力以赴的处置、每一次力拔千斤的霸气,都源自平日严格的训练。喜子作为特警四大队的一名中队长以素质全面著称,队员都习惯称他“全能王”,但他总是笑着说自己还差的太远。喜子对自己的要求可以用“苛刻”形容,障碍场、攀登楼、田径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无惧刮风下雨、无惧烈日骄阳,只因心中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责任。

  特警四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喜子。 特警四大队供图

  由于长期高强度训练,喜子身上留下了许多运动创伤,半月板损伤、膝盖积液、腰肌劳损等,2018年他被诊断出下颌关节错位,为了不影响之后西安市教官比武,只做了简单治疗他便继续投入训练,那段时间因为下颌不能咬东西只能吃流食,每天高强度训练让他一个月瘦了16斤。最终,在比武中喜子获得手枪应用射击第一名,综合体技能第二名的好成绩。

  西安特警四大队队员参加全国演练。 特警四大队供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喜子的“千里之行”正是始于平日训练中的点点滴滴。作为四大队的一名中队长,他说,如果仅仅做到“独善其身”那是远远不够的,中队十几名特警队员,他清楚地知道这十几双眼睛每天都关注着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会影响着每一位队员,所以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中他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五年的从警生涯,喜子不光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成长,心态变得越来越成熟、做事稳重,经过磨砺,当年的那个“毛头小子”早已蜕变成特警队伍中的一名铁血硬汉。

  西安特警四大队队员参加全国演练。 特警四大队供图

  像这样优秀的特警队员在特警四大队数不胜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特警队员的身影。特警队员们那一双双布满老茧的双手,记录着一次次刻苦拼搏的训练,那一身身透出白碱的训练服,记录着一滴滴肆意流淌的汗水。训练就是准备,特警队员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训练,都是在为下一次出警时刻准备着。

  西安特警四大队队员参加全国演练。 特警四大队供图

  在陕西省公安厅2015、2016、2017的年度考核中西安特警四大队连续三年蝉联冠军。2015至2017先后三次被陕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特警队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被西安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2017年大队更是“风起扬帆正当时”接连涌现出一大批“先进”;2018年特警四大队获西安市“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2018年,特警四大队副大队长与五名教官远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世界军警比武,并获得佳绩,为中国警察争光。同年,特警四大队代表全省公安特警参加全国公安特警反恐处突实战汇报演练,所担任科目被中央一套选定为现场直播科目,并于2019年2月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

  翻看西安特警四大队的成长册,那是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座座闪光的奖杯,西安特警四大队大队长说,“作为公安的机动力量,每一位特警都要将这份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