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85后小夫妻捡到20万巨款报警归还,派出所副所长叹头一次见

发稿时间:2019-06-11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1日电(尚点点 张佳昕 李丽)近日,从外地来萍乡走亲戚的朱小萍不慎将收来的账款丢了,心急如焚的他,没想到,没过多久钱款又失而复得了。

  时值端午,家住萍乡市安源镇跃进村的刘望东夫妇骑着摩托车,带上孩子到白源街走亲戚,途径大陂村村委会后的小路减震带时,看到一个装得鼓鼓囊囊的蓝色文件袋倒在路边,文件袋拉链处露出的一角吸引了刘望东夫妇的注意。

  夫妇俩下车把袋子拎起,发现份量还不轻,里面都是钱,估摸着有十几二十万。想到失主可能会很着急,他们决定在现场等待失主到来。许久,一直未见失主,夫妇俩便决定先去亲戚家。

  到亲戚家后,夫妻俩还是觉得要先去报警。便带着孩子来到白源街派处所。“同志,刚刚有人报警吗?”“有什么事吗?”面对这样没头没尾的询问,白源街派处所当班副所长谢洪感到很奇怪。

  “捡到了一些贵重东西。”本着对失主负责,刘望东回答道,但没有向警方透露过多的信息。“暂时没有,你把联系方式留一下,晚点有寻物的求助电话我再联系你。”出于职业敏感性,谢洪做好了相关登记。

刘望东夫妇将现金归还给失主。 张佳昕 摄

  没过多久,一个丢失现金20万、希望警方帮助寻找的求助电话打进了白源街派处所。经过核实,谢洪向失主提供了刘望东的电话。

  午饭才吃一半,刘望东的手机响了起来:“蓝色公文袋,在白源街丢失,现金20万元……”经过反复核对,刘望东确认电话那头便是失主。

  于是,夫妇俩再次来到白源派出所,当面确认无误后,夫妇俩当着民警的面拿出公文袋,当面清点钱款,如数还给失主。

  巨款失而复得,失主激动地说:“当时20万现金和蔬菜一起放后背箱,因为门没关紧,在路过减速带时掉了出来。现在,钱一分不少又回到了我手上,真是很感激。”

  “捡到钱主动交还的人不少,可捡到20万的人还是头一次见,这种好人好事是值得宣传和提倡的”。白源街派处所副所长谢洪说起这事还是难掩激动之情。

  的确,20万不是小数目,特别是对于刘望东这样普通的农村家庭。据了解,刘望东是一名装修工人,接一些房屋粉刷的活儿,加上父母打的一些零碎小工,刚好维持一家六口人的日常开销。可在金钱面前,刘望东夫妇选择了道德。“20万,少说也能让我家少奋斗十年,可谁的钱不是辛苦挣的,谁丢了都心疼,万一是救命的钱,将心比心,昧别人东西的事儿,我们心也会不安,干不出来这种事。”

  人无信不立,做人最基本的是诚实。刘望东的妻子说:“老刘家自他爷爷起,一家子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后来家里人知道了我们捡到20万并还给失主的事都表示很支持,以后等孩子长大了,我们也是要这样教育他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