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发稿时间:2019-06-12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开封6月12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事关黄河安澜,事关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一件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必须兑现的一项民生承诺。6月11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黄河滩区迁建安置项目,见证沿黄生态带建设。

  中共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向采访团介绍黄河滩区迁建安置项目情况。白玉清 摄

  据了解,开封市祥符区黄河滩区迁建安置项目作为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的县区之一,该区在袁坊、杜良、曲兴3个乡镇规划三个安置区,共涉及6个行政村,三个安置区共规划建设169栋七层居民楼。记者在现场看到,截至目前,杜良乡安置区共规划建设37栋七层居民楼,主体全部封顶。住宅楼内外粉已基本完成,室内地墙砖、储藏室卷帘门、电梯正在安装中。公建部分村委综合楼、综合服务楼、幼儿园、养老院主体已封顶,正做二次结构;小学施工至二层;沙盘展厅已封顶,内外墙抹灰即将完成。整个安置区按照一流的标准进行规划,道路、绿化、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齐全,计划2019下半年实施搬迁。

  黄河滩区迁建安置项目在建居民楼。白玉清 摄

  “祥符区滩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沿黄4个乡镇涉及25个贫困村、10984名贫困群众,这次迁建把我们一些“近堤村”“落河村”搬了出来,让滩区群众彻底摆脱黄河之患、尽快脱贫致富。”中共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说,下一步,将坚持以“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突出特色、谋求长远”的理念,利用安置区的交通优势、特色餐饮优势及旧村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实现黄河安全与滩区可持续发展的双赢,使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据了解,2018年,开封市祥符区引进了“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总体规划种植面积10万亩,打造万亩花海和千亩花园。该项目集种植“万寿菊”、提取叶素、生产眼部疾病药品为一体,一期项目涉及刘店乡刘店村、欧坦村、任庄村、尚店村,流转土地1.2万亩,带动贫困户372户、1024人,贫困户土地2630亩参与到该项目中;二期种植面积5万亩,覆盖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期种植面积地10万亩,覆盖刘店乡全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5万亩土地参与种植。

  万亩菊花扶贫基地。白玉清 摄

  祥符区杜良乡迁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滩区迁建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会将滩区迁建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和沿黄生态经济带结合起来,持续的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发展要素,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全面振兴,圆满完成杜良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助力沿黄生态带建设。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