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武警朱士磊:“铁血教头”也有温情

发稿时间:2019-06-19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19日电(记者 代红玉)朱士磊又拿奖回来啦,这次是总队的十佳“四会”政治教员,这个消息迅速在武警陕西总队西安支队传得沸沸扬扬。

  朱士磊荣获十佳‘四会’政治教员。 朱士磊供图

  2008年12月,朱士磊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从安徽入伍到西安市武警支队机动大队,直到现在,他从没离开过这个军营。面对一次又一次转业、复员的机会,朱士磊始终坚定自己的初心,通过努力成功转级,继续选择留在部队。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朱士磊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在军营的奋斗故事。

  初入军营的“笨鸟先飞”

  “穿上这身军装,才真正感受到自己与地方青年的不同”,朱士磊说,虽然军营有很多约束和管制,但在价值观还不成熟的年纪,这反而是一种必要的“修炼”。

  训练中的朱士磊。 朱士磊供图

  “训练的苦不算什么,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对于朱士磊来说,进入部队以后最苦的是当训练目标达不到以后的“心里苦”。为了做到最好,别人训练,朱士磊也训练,别人休息,朱士磊还在训练。

  朱士磊常说“笨鸟就要先飞”,就这样,在参军入伍的十一年中,他勤学好问、刻苦钻研,曾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优秀团干部,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嘉奖十余次。

  训练中的朱士磊(中)。 朱士磊供图

  训练场上的“铁血教头”

  可朱士磊却觉得“个人强不算强,团体强才是真的强”,这是朱士磊常在口边的座右铭。训练场上,朱士磊是中队长的“好助手”,战友们送给他一个“铁血教头”的称号。在中队担负“暑期大练兵”汇报表演任务期间,朱士磊担负刺杀、防暴队形两个科目的教练员,每天15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下,嗓子从响到哑、从哑到响,然后再哑,直到嗓子发不出声音,他都没有喊累。

  在训练场上的朱士磊与战友。朱士磊供图

  手掌因为做示范磨破了皮,他也从不喊疼,继续组织训练。最终由于高强度的训练,朱士磊体温从37度烧到39度,他却不让卫生员告诉任何人。正是他坚毅顽强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名战友,让中队圆满完成了任务。

  朱士磊整理仪容。 朱士磊供图

  除了平时的训练,朱士磊坚持理论学习,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学习了数百本书籍,撰写了十多本个人笔记,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备战总队“四会”政治教员比武过程中,他先后七次打磨教案、修改课件,休息时间也被安排地满满当当。

  正是因为他刻苦学习的精神,在支队组织的“两学一做”理论考核、条令法规知识竞赛、“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等活动中,多次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朱士磊所带的战士有3人提干考学,20余人在重要岗位担任骨干。

  生活中的温情士官

  “老班长,好久不见,我想你了。”听似暧昧的话,其实是两个铁血男儿间的“悄悄话”。这对老兵朱士磊来说,听过很多次,听着听着也让他回想起了新兵连带兵的“兵之初”。

  朱士磊带领队员共同学习。 朱士磊供图

  那是他第一次带新兵,有那么一夜,天很冷,有一个新兵还不太适应西安的天气,冻得涩涩发抖,他就把自己的大衣给新兵盖上,虽然是一个简单的举动,但是那个新兵睡了一个好觉,而他却“清醒”了一夜。因为一件大衣,让他赢得了“老班长”的美誉。

  无论何时,他都把自己当成战士们的老大哥,他将自己所学、所知、所得毫不保留地教给大家,成为许多战士军旅生涯的领路人。现在,很多战士都已复原,但仍旧爱喊他一声“老班长”。

  朱士磊带领队员共同学习。 朱士磊供图

  积极培养先进成为钢铁尖兵,悉心帮助士兵消除能力短板,十一年的军旅生涯,将朱士磊从一名懵懂的地方青年,历练成了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现在朱士磊已是一名能够勇挑重任,不辱使命的钢铁尖兵。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