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坚春天的春天:开间小店 将公益“藏”于心

发稿时间:2019-06-21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21日电(记者 代红玉)20个烟头就可以在这样的盛夏换一杯冰爽的冰淇淋,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咖啡小店内,每天都会迎来二三十名中小学生送来无数个烟头。三年来,这间小店共收集到大约5万个烟头。

来到绿驴,拿捡来的烟头换到冰淇淋的学生。 坚春天供图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这间冰淇淋店的老板坚春天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在公益路上的故事。

  都市里一只绿色的“驴”

  出生于80年代的坚春天,在那个满怀理想的年代,刚入大学的他就萌生了做公益的想法,大一便创立了关注艾滋病的红丝带爱心联盟,社团一直延续至今。

  “在家庭有家庭的责任,在社会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就这样,毕业后的坚春天开始用全部精力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在玛丽斯特普国际公益组织(性与生殖教育)和北京瓷娃娃关怀协会工作。

每一年的艾滋病日,坚春天都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拍下一张自拍照。 坚春天供图

  2016年,坚春天打算用另一种方式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和爱人共同开了一间面积不大的冰淇淋店开始创业,起名“绿驴”,之所以取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小时候他总会遐想,吃草的驴会不会变成绿色。看似一个童年幼稚的想法,如今却给了坚春天无限的创意,他亲手画了一只绿色的驴作为冰淇淋店的logo。

  小店成立之初,坚春天就在店里立起了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20个烟头换一杯冰淇淋。小店的不远处就是一所小学,闻讯赶来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收集的烟头也越来越多。

  “捡烟头并不是我的目的,目的是没有烟头可捡。”这个行动的发起人坚春天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环境、保护环境,他认为“这也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

  一只“绿驴”带来的教育

  坚春天说,“希望这些小朋友长大以后,能够回忆起小时候的某一个夏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勤付出,用捡来的烟头换到了一杯爽口又好吃的冰淇淋,可能是童年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通过好玩有趣的方式引起大家对环境的关注才是坚春天的初衷。

  小朋友展示捡来的烟头。 坚春天供图

  不仅可以拿烟头换,小朋友们还可以拿自己的旧玩具来换,坚春天告诉记者,之前走进贫困的农村,看到农村孩子的生活环境和状态,觉得他们所缺失的是一个孩子童年该有的样子。所以就想到城市里的孩子玩具更新换代很快,与其丢掉,不如捐给真正需要和渴望它们的孩子。

  坚春天接过小朋友捐来的玩具。 坚春天供图

  每当有家长带着年幼的小朋友来到店里捐玩具,坚春天都会认真地告诉他们这件玩具的去处,家长们都非常支持春天的这个想法,后来还有幼儿园专门组织小朋友们一起来做这件事。

小朋友们带着自己要捐的玩具来到绿驴。 坚春天供图

  坚春天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认识劳动的价值,学会分享,学会帮助他人。他从没统计过已经送出了多少杯冰淇淋,但店铺周围的烟头越来越少了。既保护了环境,又教育了小朋友,坚春天也收获了预期的效果。

  “绿驴”将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

  尽管创业之前就想到会遭遇困难,但当困难真正出现时,还是远远超出了坚春天的预期。“最惨淡的一天,营业额只有25块钱,只卖出去了一杯咖啡。”坚春天苦笑着摇头。

  因此,坚春天还有各种各样的角色,他写诗、画画、书法、摄影样样精通,希望通过这些副业缓解一下“绿驴”所带来的经济压力。

一位小朋友接过用玩具换来的冰淇淋。 坚春天供图

  但尽管如此,公益两字,早已镌刻在坚春天的整个人生。他说,“我不觉得自己这样很高尚,我做公益,自己快乐,现在我更愿意把它当做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对于坚春天而言,不再想把这些“小事”归纳为公益事业。

  “靠我自己的力量可能没办法改变世界,所以我就想开一家小店,通过社区的辐射影响周边更多的人。”坚春天坚定地说。

  坚春天告诉记者,绿驴冰淇淋店还有一个使命,就是搭建桥梁,为爱心企业参与公益牵线搭桥。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做公益的队伍,与绿驴一起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力所能及的爱心。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