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经开区“扶德扶志”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9-06-28 13: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28日电(杨成雄)“有了稳定收入,脱贫致富更有希望。”日前,赣州新能源科技城管理处龙潭村贫困户张香元说,如今有了好政策,她自己也振奋了起来。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深入推进“扶德扶志?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区呈现出贫困村组产业兴,贫困群众争脱贫的良好势头。

  厚植感恩奋进根基

  “国家扶贫政策好,我们不能等、靠、要,而是要加快脚步致富。”在赣州经开区三江乡新江村感恩奋进脱贫故事宣讲报告会上,“田螺哥”严来春向当地群众作了一场报告会,用实际行动激励正在脱贫路上的贫困户们。

  说起严来春,他的脱贫励志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从一贫如洗的贫困户,到如今月入过万的田螺养殖基地负责人,他正带着更多的贫困户书写脱贫致富的精彩故事。今年6月,严来春又和赣州经开区三江乡南坑村正式签署田螺养殖基地土地流转协议,11户贫困户从中受益。“随着业务不断扩大,我还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走上致富路。”严来春说。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深入开展“扶德扶志 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我的扶贫(脱贫)故事”宣讲活动,大力开展感恩教育,让贫困群众感同身受,增强了脱贫信心。

  同时,该区还开展了“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等活动,由区领导带头,各帮扶干部入户和贫困群众拉家常、晒扶贫账、谈变化、话感恩,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激发贫困户新动力

  连日来,赣州经开区凤岗镇凤岗社区组织社区保洁员和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贫困家庭卫生整治活动,通过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宣传卫生知识等方式,改善社区贫困户生活环境,提升贫困户整体精神面貌。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等活动,大力开展“扶志、扶智、扶德、扶勤”教育,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节俭、自强自立的意识,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贫困户严小燕正在扶贫车间内制作手机数据线。黎伦真 摄

  目前,赣州经开区建成村级扶贫车间46个,在建13家,帮助50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举办百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千名农业产业技术骨干,带动万名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科学致富、勤劳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

  赣州经开区长田村脱贫户尹香梅租种18亩地种菜,自产自销,实现脱贫;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章甫村扶贫低保户李英通过懒得社区电商平台开始了自己创业之旅……如今,在赣州经开区,一批批自立自强的贫困户不断涌现,并走上致富之路。

  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一场红白事下来,少说能节约个一两万。”赣州经开区蟠龙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世红说,自从成立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着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大家纷纷拍手叫好。

  “扶德扶志、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黎伦真 摄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结合精准扶贫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宣传演出活动80次(场)、开展“乡村夜话”等入户宣讲活动1274次(场),各乡镇新设置墙画及公益广告面积数累计达14656㎡,使贫困户从思想上接受、行动上贯彻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卫生整洁等文明理念。

  此外,赣州经开区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扶德扶志”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区各村(居)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积极筹备并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选优配强理事会成员。与此同时,经开区各村(居)两委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具体规定,使红白理事会工作有依据,红白事简办有底气,村文明程度和群众道德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