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介心:国防科普教育已融入我的生命

发稿时间:2019-07-15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5日电(记者 代红玉)不是军人,却对海、陆、空军事设备了如指掌;未穿军装,却从事国防科普教育五十七年。他所收藏的8000多件军事模型,200多块宣传展板,不仅见证着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也记录着他与国防科普教育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

  国防科普教育展览中,介心为中学生做讲解。 介心 供图

  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走近83岁高龄的国防科普教育“老兵”介心,倾听他用毕生心血开展国防科普教育的故事。

  战争记忆让他立志开展国防科普教育

  1936年12月12日,也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当天,介心出生于陕西西安。童年记忆中,每当敌机袭击的警报响起,介心便和家人匆忙躲进防空洞避难,但防空洞也不是绝对的安全,有一次敌袭时,距离介心几米的一个防空洞不幸被炮弹击中坍塌,洞内几百人全部被埋,这惨烈的一幕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

  但最令介心痛心的并不是敌袭,而是汉奸。“在一次敌袭中,我亲眼看到,一个汉奸竟然在电厂旁边给敌机发信号弹,让敌机轰炸电厂,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年少的介心很不理解,怎么会有人引导着敌人来破坏自己的家园?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介心慢慢明白:有国必有防。从此他便默许下一个誓言:“一定要竭尽全力开展国防科普教育,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国防的重要性。”

  三架模型 让国防科普教育梦想起飞

  1962年,大学毕业后的介心成为一名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两艘飞机模型和一艘游艇模型。在调试中,他看到“飞机”竟然可以腾空而起,“游艇”能下水驶出,这让他十分震撼。从那时起,介心就开始和有兴趣的学生一起玩飞机模型和游艇模型,还顺势成立了一个国防科普教育兴趣小组。

  介心带领国防科普教育兴趣小组学生试飞航模。 介心 供图

  几场活动后,介心忽然意识到:这些模型的确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但如果不加以引导,那活动就会变成游戏课,失去了最初的意义。为了开展好国防科普教育,他便在兴趣小组的活动中融入历史、时事、物理等内容,变兴趣活动为国防科普教育。在师生的不断磨合中,国防科普教育也变得有模有样。

  而这只是起点,介心还有更大的目标,他想要让更多学生都接受到国防教育。当时全国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技课的开设给他的“国防科普教育梦”打开了一扇门。“我当时就想,能否将全校劳技课的内容选择为国防科普教育?这样教育的普及面就更宽了。”最终学校同意了他的想法,但这在全国没有先例,具体操作起来更是困难重重。

  介心与学生一起做实验。 介心 供图

  在众多的问题中,军事模型制作的经费就是一个大问题。为了解决问题,年轻的介心将所需材料列在一起,对价钱高的寻找替换材料,对使用频率高的寻找低价位材料,于是泡沫板、塑料袋、纸箱等不起眼的东西也进入了他的采购单。在介心的精心设计下,“国防科普教育版”劳技课和全校的孩子们见面了,一个个军事模型也悄然诞生。

  介心和学生一起制作的“华龙号”航母模型。介心 供图

  在众多的模型中,最让介心骄傲的是一艘“华龙号”航母模型。“我一个83岁老人,其实根本不可能造航母,甚至连个甲板都造不了,我这个航母是现实加科幻,主要是启发学生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在介心的设想中,这艘“航母”上有一种“离子雾”,可以使靠近航母的敌方炸弹变成水,还有一种“安眠弹”可以确保零伤亡。

  退休不褪色 让国防科普教育之花遍地盛开

  1992年,退休离开学校后,介心意识到,开展国防科普教育不能局限于学校,而应该在整个社会广泛普及。于是,当国防科普教育宣传员的念头便开始在他的心底编织。

  “当时看到广场上有单位用展板做宣传,包含内容丰富,易看易懂,我就想,能不能用这种方式做国防科普教育呢?”几经打听后,介心却发现制作一块展板的价钱十分昂贵,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用心研究展板的制作方式,并尝试用自制展板来开展国防科普教育。

  介心制作的国防科普教育展板。 介心供图

  以泡沫板做衬底,以剪报的形式罗列,介心的国防科普教育事业重新开启新征程。杂志、报纸、电视,只要和国防科普教育有关的信息,他都不错过,短短数月,他就制作了几十块宣传展板。除了制作展板,介心还省吃俭用,利用退休金购买更为专业的模型。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海、陆、空模型应有尽有,介心的家也俨然成为一个小型国防科普知识博物馆。

  20世纪初介心的家。 介心 供图

  经过充分筹备,介心还带上他的军事模型和泡沫展板开始巡回展览。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从街道、社区到驻地部队,到处都能看到他推着三轮车,拉着泡沫宣传展板和军事模型开展国防科普知识教育的身影。

  200多件军事模型,200多块国防科普教育展板,无数次的展出在介心的退休时光中悄然流淌。截止目前,他已先后向西安铁一中、渭南市陇海中学、渭南市瑞泉中学等学校和渭南市国防科普教育基地捐出了所有收藏。

  “整整三大卡车的航模、书籍、宣传展板拉走时,那感受就像嫁闺女一样,心里十分失落。但我心里也明白,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宝贝发挥最大的价值。”介心中。

  现如今,介心的家里彻底搬空了。虽然家里看起来空落落的,但介心心里却变得十分充实,因为他看到自己的国防科普梦真正开花结果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说,这句话可能只是一个口号,但对于介心而言,却是他一生的信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