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诗人”付建锋:用残疾的双手书写励志人生

发稿时间:2019-07-15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5日电(记者 代红玉)“吉祥鸟啊,翱翔的鸟啊,可否在此驻足,可知这里有你眷恋的爱……”2014年,“一缕阳光”将内心深藏的情感用文字表达,写下了这首《可否 可知》。

  “一缕阳光”是付建锋给自己取的笔名,正如身有残疾的他对生活的一丝美好期待。积极阳光的心态让付建锋没有被病痛击垮,几年来,他通过文字表达着内心深处的情感,诗歌带给他的不仅是生活的充实,更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方式。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付建锋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与诗歌的感人故事。

  病魔侵袭

  1994年,刚刚升入初中的付建锋正满怀期待地准备迎接一段新的“旅程”,可是一场大病将他所有美好的憧憬扼杀。当时只有13岁的付建锋长期高烧不退,后被诊断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骨骼也开始渐渐发生改变,身体的疼痛让他不得不放弃上学,开始住院治疗。

  在院子里看书的付建锋。 阎梦圆 摄

  “娃特别聪明,学习好,可惜这个病害了他。”付建锋的父亲惋惜地说,打小付建锋学习成绩就很好,聪明、听话是老师和长辈们最常夸赞他的话。1996年,因病情严重导致身体残疾,付建锋选择休学。

  带着渺茫的希望,父亲想尽一切办法,带着付建锋辗转多地求医,几年时间,早已让一家人负债累累。后来由于支付不起昂贵的医药费,付建锋决定回家,有时疼的满床打滚,就吃几颗止痛药,“忍一忍就过去了。”

  “为你写诗”

  那时整日卧病在床的付建锋,有了比以前更多的时间去看书,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最爱看的一本杂志是《读者》,攒下的零花钱都用来买它了。”余秀华便是付建锋在《读者》上认识的一位诗人,自此爱上了她的诗。

  付建锋参加诗歌艺术节活动。 阎梦圆 摄

  2014年,在一次残疾人活动中,付建锋的爱情悄然而至,回忆起两人初遇时的情形,依然能从他的神情中感受到那时的甜蜜。女孩也是残疾人,聊天的过程中,两人十分投缘,仿佛在这个不那么完美的世界里找到了另外一个与自己相似的灵魂,感情也迅速升温。遗憾的是,这段感情只维持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

  很长一段时间,付建锋走不出悲伤的情绪,但他知道,不打扰是对女孩最好的尊重。但很多话憋在心里无处倾诉,从小写日记的他便想通过文字抒发思绪,以诗的形式祭奠逝去的爱情。

  付建锋向记者展示已发表在公众号上的原创诗歌。 阎梦圆 摄

  为了让女孩看到这份深情,他尝试将这首诗投稿到一个他们共同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想着女孩一定看得到。付建锋自己都没想到竟然真的发表了,从那以后,他便把这样的方式当做和女孩联通的“小天地”。

  “总会想起,四号楼二单元的那个房子,魂牵梦绕的地方。……那只是一场梦,可灵魂再也找不到寄宿的地方,闭上眼,又是四号楼二单元的那个房子。”这首《梦》让很多人对四号楼二的单元的那个房子充满了遐想。

  被认可就是动力

  病情逐渐稳定的付建锋手部骨骼已发生严重变形,但生活仍能自理的他,希望有机会学到更多东西,2015年,他自学报考了西安市残疾人教育学院,得到了免费学习的机会。上学期间,因为只有周末上课,付建锋找到了一份周一至周五做门卫的工作,工资的一部分支付生活开销,剩余的会寄回家里给母亲治病。

  付建锋参加公益活动。 付建锋供图

  只要有时间,付建锋还常常作为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他说,“生活中很多人帮助过我,我也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虽然辛苦,但是生活的充实也让付建锋看到了更多希望,有灵感的时候就随手写下来,付建锋从此爱上了诗歌的创作。

  一首、两首、三首……就这样,付建锋的诗歌先后在同路人读书会、阎良区作家协会、白鹿原文学社、拇指诗刊、一度诗歌论坛等公众平台发表诗歌作品两百余首。西安市未央区作家协会特别邀请付建锋加入,成为会员。

  付建锋和父亲坐在院子里聊天。 阎梦圆 摄

  越来越多的人读到了付建锋的诗,“一缕阳光”慢慢小有名气,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付家出了一位“诗人”。每次听到别人夸赞自己的儿子父亲都格外引以为傲,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付建锋参加余秀华的见面会。 付建锋供图

  2017年3月25日,这个日子付建锋记得特别清楚,他听说余秀华老师要来西安,专程赶道现场一睹“偶像”的风采。在现场,付建锋还有幸获得了上台为余秀华朗诵原创诗歌的机会,早在2015年,付建锋就写下了《致余秀华》一诗,现场朗诵之后,余秀华又惊又喜,并说他的诗写得特别好。

  付建锋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阎梦圆 摄

  毕业之后,付建锋尝试找过很多工作,都因为他的肢体不太灵活被拒之门外,但他从不气馁,常说,“只要努力,都会在这个社会上有自己的立足之处。”现在的付建锋,依旧渴望美好的爱情,渴望得到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

  “机会不是别人给的,是要自己争取的,只要还活着,就没什么承担不了的。”付建锋总是这样激励着自己,从未放弃努力。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