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湖北黄陂武湖派出所:激活复转军人动力 打造军转战斗警营

发稿时间:2019-08-03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3日电(井迪 杨槐柳 应后威)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有一个特殊的派出所,这里大部分的民警都曾有从军经历,他们之中有军校博士、有副团职干部、也有军事能手。身上的制服从军绿到藏蓝,他们始终不改军人优良作风,将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志气化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追求。

  民警致敬。应后威 摄

  近6年来,辖区刑事警情从397起下降到去年的100起左右,派出所绩效连续多年位列分局第一,两次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单位,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认可,他们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铁面无私 “军规”管出好队伍

  武湖派出所19个民警中共有16人有从军经历,绝大多数为军转干部,其中包含了所长黄海俊、教导员向国庆。黄海俊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情节,也十分欣赏军转民警身上优良的军人作风,如何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这个军转集体的战斗力,黄海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军转民警从部队到地方、从军官到普通民警,心理上有一定落差。”在观察和谈心中,黄海俊发现军转民警都有很强的纪律意识和集体观念,对自由散漫、敷衍塞责工作作风十分抵触。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套拥有120余条细则的“军规”,囊括了警务工作、勤务签到、内务卫生、信息签收、请假销假等内容,并安排一名辅警每天对表记录、定时通报。

  民警走访调查。应后威 摄

  黄海俊介绍,所里军转民警中一共有三位副团级、两位正营级,而他则只是义务兵退伍。如果在工作中讲资历、论辈分,管理起来就失去抓手,工作也会陷入混乱。“军规”严格执行后,每个人都能理解纪律奖惩对事不对人,主动配合管理。全所上下养成了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各项工作成绩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武湖派出所已提前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工作效能位列全市同类派出所第一位。

  人尽其才 军人变为好民警

  每位军转民警来到所里后,所领导都会与他们恳谈,根据他们各自的兴趣与特长分配岗位。黄薇拥有博士学位,在军校里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文化素养很高。所领导让她参加出警、调解纠纷等各种一线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历练后,安排她担任指挥长,负责情报分析和警情研判工作,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她很快进入了角色,将全所业务工作理得井井有条,她也以全市学历最高的派出所指挥长被大家熟知。

  黄海俊介绍,在部队里军人讲究的是步调一致、整齐划一,但其实每个军转民警性格特点不尽相同,只有“因材用警”方能体现他们的价值。丁长江曾是火箭军军官,他待人和善、办事公道,特别有耐心,派出所安排他担任沙口社区的社区民警。这个实有人口多的大社区,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面临不少治安问题,外来人口大量流入,社会矛盾较为突出,丁长江每天奔走于各个调解现场,用诚心和细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与丁长江截然不同,杨威曾是海军军官,也是名优秀的通信兵,快速地爬杆、架线、挖坑曾是他训练得最多的军事科目。他身体素质扎实,个性刚毅耿直,眼里揉不得沙子。根据他的性格特点,所领导把他安排到刑侦队负责抓捕。

  民警走访商户。应后威 摄

  一次,为抓获盗窃电缆线团伙,他带队驾驶两辆车布控,当他从驾驶室抓出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个高、块头大,拼命挣扎,正在这时,一辆大货车擦身而过,差点撞倒杨威,但杨威死死控制这个团伙组织者没有松手。在面对犯罪分子时,杨威总是拿出军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为成功破案立下汗马功劳。

  以一当十 军魂铸就钢铁汉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句话是军人气质的真实写照,哪怕遇到天大的困难,军转民警首先想到的是尽力克服,很少向组织讲条件。

  民警黄志飞曾担任武警边防部队教导员,2017年转业到武湖派出所后,他在刑侦岗位上干的有声有色,很快成为刑侦队负责人。

  民警检查车辆。应后威 摄

  2018年4月,黄志飞正在办理一起系列敲诈案。由于案件涉及的受害人多,需要民警一一寻找,黄志飞跑遍武汉三镇听取受害人介绍,及时收集证据。当时,黄志飞的妻子查出罹患癌症,需转院至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而他因为办案时间紧迫实在抽不出时间,只好让一名辅警帮忙联系相关的事宜。此后,妻子住院和放化疗治疗都是由她的姐妹轮流照顾。这个坚强的汉子咬牙扛起家庭的重担,在工作中仍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与黄志飞经历类似的还有民警沈奇峰,他转业到武湖派出所后工作兢兢业业,却不幸查出罹患甲状腺癌,当时他的父亲又刚好去世,所里还为他组织了捐款。面对同事的关心,不善言辞的沈奇峰工作更加努力。

  谈起身边这群可敬可爱的同事,所长黄海俊表示,派出所的警力并不算多,但每位民警的人均业务指标却排在全市前列,虽然这群军转民警并非科班出身,但他们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这离不开部队多年的培养和他们个人价值的追求。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