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张思德服务队:新时代电力队伍 用奉献点亮万家灯火

发稿时间:2019-08-08 1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8日电(记者 阎梦圆)全年365天无节假日,全天24小时值守,西安市二环以内45.8万高、低压客户,187条10KV馈路的电力应急抢修、带电抢修、设备消缺及重大社会活动保电活动,这是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电靓古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张思德服务队)多年来对西安电力事业的坚守。

  张思德服务队部分队员合影。 王家乐供图

  该队成立于2012年6月,现有队员30人,顾问成员25人,其中中共党员45人,曾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 ”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张思德服务队队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们“电靓”西安古城的故事。

  26年的坚守换一城光明

  走进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电靓古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我真心,点亮万家灯火”几个鲜红的大字,这昭示着张思德服务队的奋斗宗旨。

  姚睿在抢修现场作业。 姚睿供图

  出生于1974年的姚睿,是服务队的队长,也是服务队第一批骨干队员。1993年便从事电力抢修工作的他,至今仍战斗在抢险一线。抢修工作要求电力工人必须技术过硬,很多时候都是带电作业进行故障查找,“这是一个胆大心细的活。”姚睿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内容。

  初入抢修班,师傅先给每人发一本地图,每一位抢修工第一项必备的技能就是认地图,要做到一接到报修任务,脑海中必须马上清晰地想到确切位置,清楚哪个地方出现问题是由哪个设备引起的,“这是每一位电力抢修工的基本功。”姚睿说。

  姚睿在抢修现场作业。 姚睿供图

  “要干就要干精,把活干扎实。”这是姚睿始终坚守的工作原则。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1997年,刚从事三年抢修工作的姚睿便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班组负责人,2006年拿到技师,2015年拿到高级技师,还逐步从助理工程师考到了工程师,直到现在,已在一线岗位上工作26年的姚睿仍然在不断学习。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用电的需求大大增加,住房、办公都搬进了高层,电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要求电力工人对新的电路、仪器设备了如指掌,能够熟练运用新的抢修技术快速判别故障点,提高工作效率。姚睿告诉记者,服务队2018年全年处理故障26527处,2019年1月至今处理故障19823处,单日处理故障最高达753处。

  在电力抢修一线干了26年,姚睿早已习惯了繁忙的工作节奏,三餐不定,夜晚不眠。“不管再苦再累,努力克服困难来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我们这一代电网人的拼搏精神。”姚睿说,他会继续奋战在这个岗位上,希望未来某一天能够看到国家电网没有故障,实现全自动化。

  “百姓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责任”

  “很多人会说电力工人和消防员一样,倒杆、断线、着火、外人触电是电力抢修工人最重要的四项处理问题,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对抢修班的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1年进入张思德服务队的配网抢修管理专责王家乐说。

  王家乐(右一)与队友在永宁门做活动保电工作。 王家乐供图

  电力抢修中常常遇到突发事故,王家乐曾连续工作一个星期,只睡几个小时,但任务完成后看着家家灯火通明,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其实给住户带来‘光明’本来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多群众还会给我们送酸梅汤、电风扇,夜间工作的时候给我们打灯,能被理解是让我最感动的事。”

  “虽然劳动强度比较大,一天平均要接400多次任务,但是我们这里年轻人多,工作氛围好,是我喜欢的状态。”王家乐笑着说,在一线从事抢修工作,加班、熬夜、随时随地出任务早已是家常便饭,“但是大家一起聊天开玩笑,一晚上也就过去了”,这样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打消了所有负能量。

  王家乐(右二)与队员开会讨论工作。 王家乐供图

  有时候工作中也会遇到难题,很多摊贩不合规增设变压器,造成很大安全隐患。“队长带我们跑前跑后去人家家里做工作,一个礼拜反复劝说,最后老百姓的难题解决了,大家都鼓掌叫好。”王家乐说,这是他和队友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王家乐觉得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人就要不断突破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完美,他常说,“老百姓诉求很简单,就是不停电,作为抢修队的一员,解决老百姓最基础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责任。”

  “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

  出生于90年代的王非凡,2014年电气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便报考了国家电网来到张思德服务队,作为队里的新鲜血液,他以“继承人”的使命传承着老一辈电网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

  王非凡与队友在抢修现场讨论实施方案。 王非凡供图

  由于整日和“电老虎”打交道,王非凡的母亲起初很不支持儿子从事这份工作,但有一天,母亲看过一篇文章之后对王非凡说,“儿子,妈相信你的专业技术,你好好干,你不干别人家的孩子也要干。”这样的一句话让王非凡红了眼眶,得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王非凡更加有了干劲儿,不断地学习、摸索,研究更高端的技术。

  2019年春天的一场暴雨,让入行不久的王非凡第一次真切意识到了电力抢修工作的危险性。那天凌晨四点多王非凡接到高压电线断线处理的任务,那天下了一夜的暴雨,树杈将电线划断,10千伏的高压线落在树上,由于树上和地面都有积水,电流随时会沿着积水对周围的人造成伤害,情况十分危急。

  王非凡赶到现场之后,周围居民早已围了一大圈,有市民说听到一声巨响后家里便停了电。这样危急的情况下,王非凡和同事一边疏散群众,一边想处理方案。在大家的努力下,在上午9点之前恢复了用电,第一次面对这样急难险重任务的王非凡现在回想起来还感到后怕。

  王非凡(右一)与队员在抢修现场。 王非凡供图

  但作为一名90后,能够加入到这样一批从风雨中走过来的强大队伍,也让王非凡感到骄傲。他说,“不断地突破和创新,改变国内电网现状存在的问题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将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