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佛系画师二乔先生:以“唐妞”为契机 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发稿时间:2019-08-09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9日电(记者 蔺洁丽)高髻峨眉、面如满月、体态丰满、宽袖长裙,是人们对“唐妞”的直观印象。这个以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三彩仕女俑为原型,糅合了西安深厚的唐代历史文化而打造出的漫画人物,自出道以来就夺得众多粉丝们的喜爱,成为了陕西首个上春晚的动漫IP形象。

  “唐妞”形象的深入人心,让人们的注意力不由地转移到它的创作者乔乔身上,这个被大家称之为“二乔先生”的佛系画家究竟是通过何种方式,创造出了属于西安的唐文化IP。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乔乔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与“唐妞”的前世今生。

  乔乔和中外朋友们一起绘画唐妞。受访者供图

  “唐妞”成名纯属机缘巧合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信息的高速发展,“文化IP”以一种新的形式打入了群众“内部”,尤其是《花木兰》、《大鱼海棠》等一系列IP产品的应运而生,让从事多年绘画的乔乔似乎找到了发展契机,思考如何能将3000年历史的古都西安,通过文化IP变得愈发年轻。

  “想做一些西安属性的符号,之前我对侍女俑印象很深刻,便画了一组唐妞形象。”在国潮文化的影响下,乔乔开始了“西安符号”的探索之旅。最终他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一个唐三彩仕女俑身上找到了灵感,这个看起来没有亲和力的古董文物,在乔乔的创意改良下变成Q版的唐妞。

  乔乔在创作。受访者供图

  “‘唐妞’形象在保留其妆容特点的基础上,加入动漫二次元、中国国画的表现手法设计而成。”从小具备国画功底和动漫艺术天赋的乔乔,在设计唐妞时,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底蕴,又符合当下年轻人对潮、酷的追求。2016年,“唐妞”在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首次亮相全国,一经推出,其温婉的仪表和所蕴含的唐文化就迅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成为整个西安乃至陕西的代表性动漫形象。时任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也曾对“唐妞”表达高度赞赏,并推荐为西安城市IP。

  原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观看乔乔作品。受访者供图

  佛系画家的“突围”之路

  佛系、精致是大多采访者对乔乔的印象。人们好奇他是如何在大红之后,与虚幻的光环斗争,通过创作实现自我“冷场”的。“性格使然,从小就是这样的。”在乔乔看来,这种“佛系”是天生的,他比任何人都清楚,那些看似美妙的光环来得快,去得也快。

  事实上每个成功作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唐妞火爆之前,乔乔已经从事近十多年的绘画,并经历了9年的创业生涯。即便是这样漫长的过程,对乔乔来说,能遇到“唐妞”已经是极其幸运的事情了。
“不用说大红大紫,能把艺术变成一份维生的工作就很厉害了。”乔乔坦言,当年和自己一起学艺术的同学,现在只有少一半还在继续坚持,他认为艺术创作的高投低产出,成为大多数人无法坚持的根本原因。

  对于这个佛系画家来讲,最难的不是“突围”,而是能在繁杂的生活里依旧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曾经有一段时间里,每天都是铺天盖地的合作和活动,严重地改变了我的生活,也大大缩短了我的创作时间。”“唐妞”形象的迅速火爆,让一度习惯安静的乔乔进入了一个虚幻阶段,但乔乔坚信,这些光环迟早都会退去,但好作品不会。为了争取更多的创作时间,乔乔开始大范围的缩小外出时间,实在推不掉的就把创作工具带上,以便于随时创作。
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唐妞”文创。受访者供图

  从陕西博物馆选定了,到唐妞Q版形象的出现,最后到真人唐妞扮演,乔乔见证着一个传统文化如何走向公众视野。如今已经成为真正当红流量明星的“唐妞”,未来的路要如何走,是乔乔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

  “‘唐妞’整个发展顺理成章,似乎都是社会在推动她去往前走,我反而属于被动者。”在乔乔的记忆里,这场风风火火的巨变,犹如一场梦,梦醒了,路还是要继续走。

  根据“唐妞”模式,乔乔找到了发展的新思路,就是保留国画的特色,尝试文创嫁接的模式。《二十四节气》绘字,就是把书法,绘画和设计有机结合的大胆创新。画“雨水”的时候他将鸿雁、萌动的草木等与汉字通过国画水墨的方式完美呈现,是画又是字,兼有水墨画的素雅清新和汉字书法的深邃飘逸。此外,乔乔创作的《二十四节气童话》明信片还被中国邮政出版成明信片,由五洲传播出版社集结成册,并翻译成了英语、法语、土耳其语,远销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印度等国家,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好评。

  在2019年9月即将到来的墨尔本时装周上,乔乔将携“唐妞”代表中国传统唐文化出席这场澳洲最大的国际活动,与潘粤明、李诞、马艳丽等明星同台亮相。他表示未来的创作范围不仅仅局限于西安,他希望将这种模式推广下去,把各个城市的文化通过IP形式,结合潮流和趣味元素嫁接商业,形成这个时代特色化、差异化的中国品牌,助力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