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第一书记”朱兵义:不管走到哪儿 都是窑儿沟人

发稿时间:2019-08-12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2日电(记者 秦家宝 通讯员 李倩)“手捧着沉甸甸的证书,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虽然我早已把自己当成窑儿沟的一员,但村民的认可,让我心底暖暖的!”7月1日,华药驻窑儿沟村工作队队长朱兵义,从阳原县揣骨疃镇镇长手里接过“窑沟村荣誉村民”和“村级时代先锋”荣誉证书后,激动地说。

  表彰会上,村主任徐志早已拍红了巴掌:“朱书记他们到村里3年多来,窑儿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两委成员长了见识,有了本事,让村民真真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朱书记就是俺们的亲人!”

  朱兵义是最早到阳原县揣骨疃镇窑儿沟村的华药驻村干部,也是窑儿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谈到这三年的驻村经历,他笑着说:“苦并快乐着吧。”

  “俺这日子越来越美啦!”

  阳原县揣骨疃镇窑儿沟是个贫困村,百十来口人。近年来,青壮年大都出去打工,村中多剩下老人和残疾人。因为村子坐落在山边上,地处泄洪道周边,一到雨季,土坯房、土窑洞、砂石路,摇摇欲坠。“那时候,不少危房顺着裂开的墙缝,在屋里就能看到外边,不光雨季危险,冬天村民靠生柴、煤火取暖,风倒灌,特别容易煤气中毒。”朱兵义说,“刚到村里那一年,我就没睡过踏实觉,就怕一场大风,把老乡家的房顶给掀了。”

  窑儿沟村旧民房。华药驻窑儿沟村扶贫工作队

  为了尽快完成整村搬迁,朱兵义和队友们一边挨家挨户讲政策、做群众工作;一边监督易地搬迁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俺当时不想搬,俺祖辈都住在这,再说新房设计的窗户小、采光不好,冬天晒不多会儿太阳。”80多岁的郭占祥说。故土难离,朱兵义理解,可老乡反映的问题,他也记在了心里,他多次找施工方沟通,更改施工方案,把窗户加宽了15公分。大伙的“要求”得到了回应,搬迁工作很快顺利完成了。2017年12月,赶在春节前,全村48户,120人全部搬进了新家。

 

  窑儿沟村新房。华药驻窑儿沟村扶贫工作队

  2018年初,在朱兵义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又为村子申请了搬迁房配套工程:新房外墙保温、实现了一户一井、原来的煤炉取暖和烧火炕也改成了电采暖... ...今年,华药出资10万元,为村里安装70多盏太阳灯路灯。为了省钱,村干部和朱兵义,一起动手装路灯,好些村民也来帮忙。“俺们现在也流行跳广场舞,广场上还有健身器,这日子,真是越来越美喽!” 村民罗俊兰高兴地说。

  “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2018年,按照贫困村退出审核程序,窑儿沟村实现了全村脱贫。

  2019年6月,由华药出资建设的400平方米的柴鸡养殖场完成了基础建设,8月初,第一批近3000多只“九斤红”芦花柴鸡、黑红公鸡、白鹅在这里安家落户。1000m3的鱼塘施工也已接近尾声。朱兵义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满院子活蹦乱跳的小鸡仔和整洁明亮的鸡舍,“小鸡长大了,可以卖土鸡蛋,都来预定哈!”

  柴鸡养殖场。华药驻窑儿沟村扶贫工作队

  窑儿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背靠恒山、遥看阴山,中间还有美丽的桑干河,碧水清流。海拔2045米的高峰青山背屹立在村西4公里处,还有西南方向的鹫峰山上,坐落着有1200多年历史,兴建于唐贞元年的鹫峰寺... ...“正值伏天,我们这白天气温30℃,晚上不到20℃,自驾游感受山清水秀、绿山环绕,也是一大幸事!”朱兵义笑着说。朱兵义萌生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念头。

  “俺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儿,从没想过这么个地方,还能发展旅游业,朱书记让村两委长了见识,也给俺们找了条新的出路。”徐志感慨地说。

  “俺舍不得朱书记”

  70多岁的李青梅,患有严重的心肺病,每年都得输几次液,吃药更像吃饭一样一顿也不能落下,可危险还是不期而遇。2018年3月,她突然全身浮肿,气短胸闷,三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徐建宽急急忙忙找到工作队,朱兵义二话不说,安排车辆和人员送她赶到了县医院。“去了医院,医生说再晚到一会儿,神仙也救不了了。”李青梅抹了把眼泪,“是朱书记救了我一命呀!”

  “朱书记,你把家搬过来吧,你们走了,我们就没有主心骨啦!”“你们是实心实意帮我们,俺都知道。”听到老乡们的心声,朱兵义摸一把脸上的汗水,爽朗地笑着,“不管我走到哪里,都是咱窑儿沟的人,我不都已经是咱村的‘荣誉村民’了吗?”

  对朱兵义来说,“荣誉村民”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嘱托。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