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萍乡安源:乡土人才“金种子” 开出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花

发稿时间:2019-08-12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2日电(张丽香)“多少青山不知名”的萍城西郊的青山,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孕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山人,他们在这一方广褒的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享受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喜悦;他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耕作中不断实践,不断进取,更新了一个又一个耕作方法,收获了一项又一项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一朵朵盛开的科技之花在“满目青山夕照明”的青山大地绽放,更加鲜艳夺目。

  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 张丽香 摄

  “青山杂交椒”之花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几位热血青年,他们利用当时蔬菜生产胜地“菜科所”有利条件,大胆研究实验,精心培育,研创出科技新品种“青山椒一号”,曾为青山地区乃至江西省、萍乡市的辣椒生产作出过较大贡献。

  此科研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山人,不畏艰辛,排难而进,在本地椒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研究,同时不断吸收外地科学经验,从种子入手,用良性品种进行杂交,并根据本地土壤、气候和环境因素,反复试验,多年种植,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杂交辣椒品种和栽培技术。加上镇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当地老科协的组织协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菜农代表进行培训交流,外出参观学习,使微辣、中辣、特辣多种杂交辣椒在青山生根开花结果。

  高产油茶籽。 张丽香 摄

  “高产油茶籽”之花

  青山山远山环山,山峦起伏山不高,历来是本地油茶籽盛产地。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工业的兴起,污染的不断扩散和加重,本地油茶逐渐退化和痿缩,茶油生产不断减少。加上人为破坏和山主不爱护不重视,本地油茶树已成为“稀有品种”。

  在进入新世纪,该镇老科协会员,目睹本地油茶的衰败,变成光秃秃的山岭山坡,决定向荒山荒地进军,计划一年垦荒栽种高产油茶树,四年挂果有收获。结果有会员当年开发荒山2000亩,有会员开发1000亩或几百亩,均种上高产油茶树,经过科学方法培植管理,高产油茶树长势良好,不到四年有的树就已开花结果。在老科协会员的带动下,高产油茶林年年有增加,据统计该镇的高产油茶林已上万亩。座落在马岭山麓的“又一村”和“山农”专业合作社分别种植高产油茶2000和1000亩,第一、第二批种植的现年产茶油400斤和近200斤。

  全自动化生产线。 张丽香 摄

  “自动化养鸡”之花

  享誉城乡的“温哥”土鸡和土鸡蛋,是采用传统的散养或圈养方式方法进行养殖生产,生产时间长,产蛋率低,收效慢,而且疫情很难控制。为了紧跟时代步伐,釆用科学方法进行饲养和管理,是青山老科协会员一直梦寐以求的事业。

  2017年终于美梦成真,投资兴办的“金瑞实业有限公司”在温盘胜利建成投产,全自动化一条线蛋鸡养殖10万羽。自动控温、控水、控食、控粪和拾蛋装箱,比原来土办法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年收入毛利1900万元。公司的转型和发展升级并没有使企业主满足,一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和允许贫困户入股受益;另一方面,把企业做大、做强,又投资3000万元在浙赣铁路南边的马岭新建三条全自动化生产线,饲养蛋鸡30万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