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章贡:用担当和情怀书写脱贫答卷

发稿时间:2019-08-14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4日电(李慧)盛夏时节,行走在赣州市章贡区大地,处处生机盎然,一幅幅农村发展新图景生动呈现。一条条水泥通村公路蜿蜒盘旋,一个个乡村休闲旅游点点缀其间,一幢幢砖混新房拔地而起,一张张贫困户的笑脸开心洋溢。

  这些喜人的变化,离不开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扎实开展,离不开广大结对帮扶干部的真情帮扶,更离不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来自全区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综合素质强,被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村级党组织的重要一分子。他们就是章贡区的驻村第一书记,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融入村民之中,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农村旧貌换新颜,用“第一担当”和“为民情怀”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脱贫答卷。

  结下穷亲 帮民解困

  “这个毛头小伙子能干出什么事?”章贡区农机局90后胡江涛刚到水东镇水东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一些村民言语里面是怀疑和担心。“有问题,就要解决掉。”面对村民的不信任,胡江涛更加坚定了要干出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胡江涛推迟吃午饭、牺牲晚上休息时间,利用贫困户在家的有利时机上门走访,不出半个月,就将全村40多户贫困户走了个遍。

  看到80多岁的贫困户李友莲还居住在D级土坯房内,房屋墙体渗水严重,他立即与村“两委”班子商量解决办法,并向该区农机局相关负责人汇报。通过多方努力,李友莲的住房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打那以后,李友莲逢人便夸胡江涛和自己儿子一样亲,村民也对这个第一书记刮目相看,信任与支持与日俱增。“和群众打交道,贵在交心换心,心顺了,干事的路也就通了。”胡江涛笑呵呵地说道。

  在沙石镇楼梯村,也有一个“把贫困户当亲人,把脱贫事当家事”的感人故事。章贡区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林健不仅经常走访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的贫困户张欣波,还为独居的他办理身后事,送他生命最后一程。为了打开贫困户钟秋忠的心结,水南镇高楼村第一书记李川甚至带上儿子一起来扶贫,通过两个孩子打得热乎,逐渐融化了钟秋忠心里的“坚冰”。

  扶贫扶志 强内动力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得益于挂点帮扶,章贡区大部分贫困户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各地村容村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我们还是发现,部分贫困户庭院脏乱、生活习惯不佳,甚至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章贡区政府办驻沙河镇龙村村第一书记黄斌感慨道。

  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章贡区政府办通过调研,想出了在龙村推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的办法,这也成了章贡区推行励志超市试点工作的成功模式之一。

  黄斌表示,村里每季度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美德”评比,总分100分,达到及超过60分的,村里开表彰大会奖励,不但在家门口挂上流动锦旗,还现场发放积分券,可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等价物品;低于60分的,村干部会上门家访,督促及时整改。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后,龙村的贫困户都争先恐后赚积分,乡风文明氛围日渐浓厚。

  为了让贫困户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精神状态,树立脱贫信心,每名第一书记都各显神通。在水西镇白田村,谢菊连通过帮助陈诗军迁户口、办理低保、租新房、介绍工作等,激励昔日“懒汉”变成家庭顶梁柱;在沙石镇新建村,郎志飞给贫困户免费送鸡苗鸭苗,还在朋友圈帮助销售,让贫困户有了更多自力更生的底气;在沙河镇华林村,蔡运兰通过在全村举行各类“致富明星”评比活动,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激励村民向先进学习,向上向善。

  夯实基础 助民增收

  “完善的基础设施能极大地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第一书记黄鑫来到水西镇窑下村,重点解决的问题就是将村里的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通过黄鑫的积极争取,去年窑下村实施了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及挡土墙建设等7个项目。如今,该村通组公路全部实现硬化,路灯全覆盖,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村里产业发展及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要实现高质量脱贫,就要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脱贫不返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章贡区高度重视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水西镇永安村是章贡区边远山村之一,村里富余劳动力多,就业机会少,大家纷纷外出谋求发展机遇。驻村第一书记吴运辉没有因此束缚自己的思路。他说,要实现贫困户脱贫后有稳定收入,就需要在家门口培植有市场前景的产业。

  说干就干,吴运辉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引进赣州和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3亩,在村里种植茶树菇并建立扶贫车间。挂点单位章贡区扶贫和移民办协助该企业做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与企业商定按年分红支付给永安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村里还引进了锦宏花卉种植基地等,带动10余户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