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从医30余年无休 他说人命关天谈何假期

发稿时间:2019-08-20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20日电(记者 秦家宝)三伏天的一天午后,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陈进军刚刚查完房,年近六旬的陈进军走进办公室,坐下喘息着。旁边熟悉他的人说:“陈主任每件事都亲力亲为,累地喘息是经常的事儿。”从医30余年来,陈进军从没休过年休假,“不是你休息了,病人就不生病了。”陈进军说道,“治病救人就像打仗,人命关天的事谈何假期。”

  陈进军正在手术。本人供图

  陈进军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河北省内腔镜诊疗中心主任。2001年进入河北医大一院肝胆外科,当时肝胆外科刚刚成立,仅有3名医生,如今已是技术力量雄厚、极具权威的科室。

  为学一台手术 一天吃一顿饭

  陈进军的父辈没有人从医,当初因为兴趣选择了医学专业,没想到越来越充满乐趣。“一台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手术下来,家属的几句感激比吃饭都开心。”陈进军说。

  1984年,陈进军毕业参加工作,一直以来,从事外科医生,陈进军说起他的职业:“外科医生要有‘狮子的心,少女的手’,既胆大又心细,还要有强壮的体魄和大心脏,以备完成长时间的手术。” 他从小喜欢多项运动,参加过业余体校训练,大学时代获河北大学生男子乒乓球单打第五名,代表河北大学生参加了全国比赛,常年的体育运动,练出了健硕的身体,为从事外科事业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熟练的医术需要一次次实践,陈进军不会放过每一次学习实践的机会,他回忆,当副主任医师时,去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研修学习,为了观摩学习一台手术,他没吃早餐就进入手术室准备,手术中,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环节,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直至晚上手术结束。那天他只吃了一顿饭,却收获满满,他记忆犹新。

  成功分离连体婴 创河北省首例

  医生的工作,关乎人命,不得一丝懈怠。“身为外科医生,要把所有的不放心都放在手术台上。手术要做到百分百准确,因为下了手术台很难弥补。”陈进军一直严格要求自己。

  2004年2月14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近30名医护8小时通力协作,一对连体女婴获得独立,这对胸腹部连体女婴是当年1月2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一名妇女剖腹产下的。这是河北省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

  在这次手术中,陈进军负责的肝脏分离是手术最关键的环节。手术中不确定因素太多,任何时候他都不敢掉以轻心。小姐妹的肝脏十分稚嫩,缝合得太紧会拉裂肝脏,太松又扎不住血管。陈进军妙用的力道不松不紧,手术精准操作,成功分离了连体婴儿的肝脏。

  医者仁心 100%的努力争取1%的奇迹

  2019年的一天,一位20多岁患者因车祸受伤,从高邑县送到河北医大一院。“送到后,患者因失血太多,已经心跳停止,在急诊科立即心肺复苏、输血、用药,恢复了心跳。但血压太低,下一步是外科医生的艰难选择。一是继续保守治疗,外科经验判断100%死亡。二是手术止血,有1%生还可能,死亡率极高,不仅手术医生担风险,而且对医生名声有影响,尤其是现在医患关系紧张,会给医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或生命危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病人的生命重要,还是医生的名声利益重要。”陈进军坚定地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们与家属沟通后,毫不犹豫选择手术。”

  手术室内,医护拼命与死神抢时间,患者失血量达7000多毫升,手术过程中,患者心跳再次停止。陈进军介绍,临床医学上,心跳停止8分钟,脑死亡已无法恢复。但家属坚持要求抢救,陈进军理解家属的心情:“患者很年轻,家属不明白医学知识,我们明知没有太大希望,但仍要尽力抢救,给家属慰藉。”病人心脏停跳后又抢救了约1小时,死神还是夺去了患者的生命。

  “走出手术室,看到我们满头大汗,家属也理解我们。”陈进军说。

  除了手术失败的惋惜,陈进军享受着一台台手术成功的成就感。河北医大一院接收过一位7岁患儿,患儿被天津和北京大医院拒收。患儿患有慢性胰腺炎,胰管长满结石,手术风险较大。领导反复问陈进军能否做这个手术。“我非常肯定可以做成,因为我做过此类成人手术。”陈进军自信满满,“最后手术成功,家属非常感激我们。”

  “一台手术做成功的喜悦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陈进军的微信昵称是“佰球蒽”,“白求恩的精神,讲究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也是陈进军一直以来的信念。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