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翻垃圾”的少年许均铎:在多样世界中探索自己

发稿时间:2019-08-24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4日电(记者 宋佳)雨后的清晨,带着些许凉意。在曲江一个小区中,身穿荧光绿马甲的许均铎正在和同事一起,挨个掀开每栋楼前的垃圾桶,翻开每个垃圾袋,查看每个垃圾是否分类安置正确,如果正确,他会扫一下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给业主累计相应的分数;如果不对,他需要重新分类放置。

  许均铎是一名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在曲江新区垃圾分类项目部,和他做着同样工作的有120人,而像他一样是90后的一只手就能数过来,这其中不单纯把这一工作作为谋生手段,而是希望以此践行垃圾分类的可能只有许均铎一个人。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 ”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许均铎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不一样的青春追寻故事。

  投身于“翻垃圾”中 带动大家垃圾分类

  2018年12月,许均铎看到在网上看到了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的信息,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其实我们小时候就会听到家长、老师提起垃圾要分类,但是生活中有谁做到过呢?这几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我为什么不能亲身去做这件事呢?我认为这是一个很积极、正面的选择。”

  许均铎查看垃圾。宋佳 摄

  刚开始翻垃圾桶的时候,许均铎也曾“接近吐的边缘”。烈日炙烤下的垃圾桶温度高到胳膊碰一下就会被烫伤,更可怕的是厨余垃圾混合着其他垃圾,在高温下发酵变质,蛆、苍蝇、果蝇在其中蠕动飞舞着。“我后来总结出了经验,打开桶的那一刻,一定要屏住呼吸。”许均铎笑着说。

  对于许均铎来说,一开始,这些生理上的不适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心理上,他从来没有产生过抗拒和落差,因为他明白自己选择的这个工作就是要翻垃圾桶,“落差是被动选择才有的,但我是主动的。”

  除了检查垃圾桶内的分类是否正确,许均铎还需要在小区中对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倡导他们实践垃圾分类。有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业主都能够理解这项工作,但是许均铎还是看到了更多的成效。现在,很多业主的垃圾投放都是正确的,有些业主还会主动询问。

  许均铎为业主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宋佳 摄

  如今,许均铎已经从一个志愿者成为全职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他想用行动来表达,自己愿意投身到这个事业里来,并且号召大家垃圾分类。

  探索不一样的自己

  在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之前,许均铎曾是一名媒体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是他新闻认知的起点,“看到记者在一线发回报道,接触那些人和物,被那种状态所吸引。”长大之后,许均铎喜欢摄影、喜欢文字,带着对世界多样性的好奇,他自然而然成为了一名记者。

  许均铎给业主录入积分。宋佳 摄

  跑过民生、写过政务、采访过文化名人,但是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一带一路”峰会的报道。“不同肤色、不同语音的人来到西安,聚集在一起交流碰撞,我忽然发现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做记者是探索世界,离开媒体则是想在这个多样的世界里探索自己。如今,身边有很多人听说许均铎曾是记者,现在却来“翻垃圾桶”,觉得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你不是富二代,就是脑子有问题了。”对此,许均铎这样阐述自己的想法:“我觉得不是高学历就不能做底层工作,我想做这件事,如果现在不做,可能到了40岁、50岁还是会做。”

  许均铎按类投放垃圾。宋佳 摄

  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的岗位可能会慢慢减少,到那个时候,许均铎会去尝试新的职业,探索新的自我。“并不是一直做一份工作才叫坚守初心,我想趁着年轻,没有太多经济负担的时候,做一些不以物质利益为导向的事情,也从这个过程中挖掘自己的潜能。”许均铎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